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探索乡村共富新模式!昆阳官岙邸村打造“旅游+农业+研学”新路子

2023年05月11日 11:03:56 来源:平阳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林子婧 通讯员 黄朝江 编辑 金毅刚)“这个地方大家要捏扁一点,杯壁不要太厚……”日前,万全镇宋桥中学的200余名学生在市研学基地官岙邸村西岸民宿休闲区,开启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体验之旅。

  在柴山和院“巧手捏泥塑·指尖传非遗”活动现场,省级工艺美术师陈朝超为学生讲解泥塑的历史和制作方法并进行现场示范。当黄土和工具分发到学生们手中时,他们都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一会儿揉泥,一会用木刮刀修饰细微部位,学生们积极发挥想象力,创造了一个个漂亮生动的泥塑作品。

  

  

  这样人气爆棚的场景,在其他民宿的庭院里同样可见,各个庭院设置了捣年糕、贴麻糍、扎蒲扇等不同的活动主题。同学们全程沉浸式感受非遗手工、农耕文化的魅力,体验匠人情怀,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很多活动,以前只是听说,但都没有参与过。经过这次体验,对非遗和农耕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宋桥中学张同学说。

  “乡村就是大课堂,庭院就是小教室,农民就是最好的老师。农耕研学不仅让游客心生向往,也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官岙邸村党委书记程自安掰着手指计算给记者听,“每个体验项目收费5元,这批200名学生,一个庭院就可以收入1000元。这段时间,每个庭院每天可增加收入2000元,去掉成本后,村民的收入也很可观。”

  近年来,官岙邸村因地制宜打造农耕研学基地,结合民宿产业,发展“庭院研学”经济,推出蔬菜种植、作物收获、土灶烧饭、陶艺制作等各类体验课程,把民宿休闲村项目综合打造成集研学、疗休养于一体的民宿联合体,引导广大村民走好“旅游+农业+研学”的新路子,撬动乡村振兴,有力推进了乡村共同富裕。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将绿水青山转换为乡村振兴的“美丽经济”,让美丽乡村名副其实美起来、富起来、活起来。

网络编辑:陶文豪

探索乡村共富新模式!昆阳官岙邸村打造“旅游+农业+研学”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