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探索管理服务新路径!麻步镇着力破解流动党员服务难题

2023年04月27日 11:26:0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季翚翚 编辑 周启来)“在麻步工作和生活习惯吗?有什么困难和建议要及时和我们说,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日前,麻步镇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再一次开展了流动人群集中大走访,认真了解流动人群在麻步工作生活情况,热心帮助流动人群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这,正是麻步镇着力破解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难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流动党员管理“够不着”、服务“送不到”、作用“看不见”三大难题,今年以来,该镇以组织纳管为切入点,以关怀帮扶为突破点,以作用发挥为落脚点,推出实施动态管理、优化服务保障、搭建作用平台,三大举措积极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我们针对流动党员居住分散、流动性强、构成复杂的实际,不仅全镇范围内设置了32处流动党员报到点,还线上线下发放‘集结令’,加快实现流动党员与组织双向奔赴。”该镇有关负责人说,依托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通过发动网格员进村居、进企业、进小区、进家庭,该镇对辖区流动党员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摸底,并建立了“1+1+N”联络机制,以1个支部书记、1个党务工作者,联系“N”个流动党员的模式,确保精准掌握流动党员信息。同时,该镇还推行“双向报到”管理模式,积极引导流出党员及时到流入地报到,并定期向流出支部报告近期工作思想情况。

  针对教育难适应、活动难开展问题,该镇还成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为流动党员提供红色代办、学习教育、关心关怀、就业推荐、政策咨询等全方位管理服务,并以村社为单位,线上建立学习群、线下开展“红色敲门”活动,同步组建流动党员关爱小组,定期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联合开展“暖心慰问”“红色护苗”等活动30余场,不断强化流动党员的服务保障。

  在不断实施动态管理、优化服务保障的同时,该镇还积极搭建平台,引导流动党员为村社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累计征集发展意见建议23条,并以共富工坊等建设为依托,鼓励20余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通过结对传帮带、参与村居项目建设等方式,将10余名优秀返乡流动党员逐步培养为后备干部。此外,该镇还发动26名流动党员担任流动人群志愿服务队队长,带动外来人群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扶贫帮困、除险保安、反诈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动员外来人群参与志愿服务800余人次,确保“流”而有为。

网络编辑:谢天涯

探索管理服务新路径!麻步镇着力破解流动党员服务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