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共富路上 抱团发展!我县奋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富建设标杆

2023年04月10日 14:41: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毅刚) 日前,记者在位于鳌江镇书阁村的民族村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厂房)建设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10间危旧房拉设警戒线,为下一步拆除做准备。据悉,10间危旧房的整体拆除,标志着“民族村抱团发展”模式在我县强力推进。

  “我县共有12个民族村,大部分村的土地处于闲置状态,而在这些村中,仅有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加快谋划抱团发展迫在眉睫。”县民宗局民族科科长雷昌周介绍,为引导帮扶民族村集体增收致富,该局协调我县12个民族村开展调研、谋划项目,经过市场调查、风险评估、村民意愿,最终确定全县12个民族村抱团自建集体经济(厂房)项目落户鳌江镇书阁村。

  

  

  据介绍,民族村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厂房)建设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9201平方米,总投资4359万元,建成后预期可为12个民族村每年每村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30多万元,可加快实现全县80%的民族村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目标,助力走好民族村共富路。这,正是我县聚焦民族村增收共富,助力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走好共富路,产业是关键。为助力民族乡村经济发展、助推共同富裕,我县坚持强特色、撑产业,立足民族乡村实际情况,率先探索“红色基因+民族团结”示范带建设,依托省一大会址纪念园等经典红旅线路,结合堂基村、新联村等6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及青街畲族乡省级风情旅游小镇和4A级景区的影响力,全力打响“民族+红色+研学”游学品牌,成功打造平阳县民族乡村振兴红色领航精品带,进一步带动民族村旅游发展。

  “平阳是省、市民族工作重点县之一,辖青街畲族乡和12个民族村,有少数民族户籍人口2.1万人,少数民族新居民人口3.9万人,我们通过‘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打造,不断丰富了民族乡村旅游的内涵和深度。”县民宗局民族科雷昌周告诉记者,“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建设的不断深入,不仅加大了对“那云宿”“茶山客栈”“雁南畲”等“好畲居”民宿建设,还形成了新联村“茶文化”、堂基村“兰花文化”、溪南村“古屋文化”等畲族特色文化。“好畲品、好畲居、好畲艺、好畲味、好畲匠”等“五畲”品牌,也在逐渐打响擦亮。据统计,2022年,我县入库省级“五畲”系列品牌项目12个,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3个、省级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点2个、省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1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培育单位1个。

  我县还充分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民族乡村振兴共富事业,搭建了“博爱超市”“乡贤共建”“之江同心·石榴红”就业、助困、助农及来料加工协作等平台,共争取资金1亿多元开展民族乡村建设,为300多户困难家庭送上社会关怀。

网络编辑:雷鹏

共富路上 抱团发展!我县奋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富建设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