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共治共享!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海西样板

2023年04月03日 14:26: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海西镇仙口村网格员在巡查中了解到,因村民龚某某建房铺设的路基占用了邻居徐某某的土地,双方因此产生矛盾纠纷。将情况上报到基层治理平台后,该网格员邀请村、社区干部,及时介入调解,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这起邻里纠纷的成功调解,得益于该镇建立的“三个一”工作机制。

  “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所在辖区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不稳定因素,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到达所在位置、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纠纷。该机制的建立,是海西镇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海西样板、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不断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今年以来,该镇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3起,成功调解率达98%,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效果。

  “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的工作者,我能深切感受到矛盾调解的工作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多元化调解机制的实施,给辖区注入了一针‘稳定剂’。”金珍浪是海西的一名基层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时常会遇到群众之间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当然也有不少未能及时发现的矛盾。他告诉记者,自该镇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后,便将“网格名片”发放到各家各户,村民遇到矛盾纠纷、困难或发现隐患就会主动联系网格员。而网格员在发现和收集问题、矛盾纠纷后,即可通过平台将事件流转到相关职能部门,实现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化解。

  网格员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是社会矛盾预防化解的第一道防线,在筑牢防线的同时,该镇充分发挥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口碑好、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特色品牌调解室,真正实现从“群众来到群众去”,让群防群治工作落到实地。

  “很多时候,熟人调解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有的新居民听不懂平阳话,一发生纠纷就很难调解,我就采用‘以新调新’‘以外调外’的新机制,让很多矛盾和冲突迎刃而解。”吴贵龙是该镇的一名调解员,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平阳人,他更了解老乡们的诉求。为了促进新居民和当地居民和睦相处,他积极架起一座新居民与当地居民、企业、政府沟通交流的桥梁。久而久之,吴贵龙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金牌调解员。

  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海西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行动,创建“零上访村”长效机制,坚持法治思维、因案施策、精准发力,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和重大矛盾纠纷实时报告制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发现处置在早、疏导化解在小,全力打通基层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网络编辑:雷鹏

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共治共享!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海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