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执河长制之笔 绘就水美平阳新画卷 ——专访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克枕

2023年03月22日 14:32:1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近年来,我县从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全域美丽出发,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打造美丽河湖为亮点,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先后出台《平阳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平阳县影响“五水共治”和“河长制”工作推进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多项配套政策,全力推动“五水共治”落到实处。

  在3·22世界水日来临之际,记者专门就河(湖)长制推行后对我县“五水共治”以及水利工作带来的帮助和成效等方面,采访了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克枕。

  

  

  强化履职尽责

  河长制释放生态红利

  “十三五”以来,我县按照温州市打造浙南美丽水乡、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战略部署,将水利工作与河长制相融合相促进,年均水利投资超10亿元,成效明显。

  河湖治理成效明显

  完成清淤544.4万立方米,河道清淤完成409条,总计350千米;开展瑞平塘河平鳌片水系等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河流治理长度18.58千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27平方千米。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工程涉及6个镇,治理河道150条,长度共计185.4千米。

  幸福河湖开创新局面

  2018年至2022年,已创建省级美丽河湖6条、市级美丽河湖2条;创建完成乡级美丽河湖2条、水美乡镇6个,水美乡村10个;已建15分钟城乡居民亲水圈覆盖410个行政村,覆盖率为90.5%。

  

  

  河湖管护迈上新高度

  2017年以来,我县相继完成了27条县级以上和1436条县级以下河道的划界工作,河湖管理划界工作已全面完成。2018—2022年,我县依托“清四乱”、河边“三化”等专项行动,开展集中清理、拆除涉河违章建筑物等联合执法,县级河道全部创成“无违建河道”,河湖“四乱”问题实现动态清零。

  深化智治融合

  河长制工作迭代升级

  就下一步如何深化河(湖)长制,县水利局局长毛克枕表示,将以水为脉惠民生,打造河湖治理新高地,主要是将河湖长制与传统水利相融合为核心,围绕改革、创新、争优,夯实河湖长制基础,重塑河湖长制工作机制。通过“强监管、优服务、促改革、重提升”等一系列举措,创新融合美丽河湖建设、涉水审批、水政执法等,释放聚合效能,积极争取河湖长制国家级激励,力促河长制各项工作迭代升级。

  建章立制抓落实

  对标对表河湖长制工作规范的要求,完善提升河长履职的规范化,建立问题督查的常态化,河湖保护的长效化。从而围绕“三化”内容全力开展建章立制的推进。

  一是做深做实联席会议制度。以联席会议为载体,充分借力总河长督导河湖长履职的内容,通过曝光晾晒、考核督促、责任落实等举措,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合力治水管水护水新格局。

  二是规范分级履职工作标准。组织制订河(湖)长履职工作手册,明确河(湖)长履职工作清单,细化职责任务颗粒度,规范履职方式和程序、履职内容和工作标准,建立健全河(湖)长履职问题发现、分析研判、任务派发、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流程。

  三是落实“一河一策”工作机制。以打造全域幸福河湖、增进民生福祉为总目标,切实做好“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落实年度治理计划,推动“一河一策”项目落地见效,突出河湖联防联控联治。

  

  

  抢抓机遇促融合

  将河长制与水政监察相融合。以河长制为抓手,发挥水政监察与河湖长制双督查的效能,打响河湖管护攻坚战,强力推进“河道碍洪”问题整治、河湖“清四乱”问题清理、非法采砂行为打击等工作,形成部门与河长的双向合力,提升监管执法效力,实现河湖环境动态监管,着力争取在省级层面率先完成涉水问题动态“清零”。

  将河长制与水资源管理相融合。依托河湖健康评价,在编制“一河一策”方案过程中,将节约用水、生态流量控制、入河排污口整治、水质断面监测等工作融入到河长履职范畴,实行清单化、责任化管理,从而实现合理高效的水资源管理。

  将河长制与水行政许可相融合。通过河湖健康评价,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全面了解公众对于河湖、人居环境的合理诉求。依据水域保护规划,探索解决一部分公众、社会热点诉求,在行政许可制度上进行创新突破,从而以点带面规范化河道岸线管理及两岸绿化、景观工程布设与美化提升。

  拓宽思路求成效

  创建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2023年,我县计划投资2亿元,通过“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治污、景观人文”七大举措,做好整体提升工作,打造更有故乡韵味的水美乡村、更有可持续的生态环境、更有诗画味的山川河流。

  提升区域内河水网环境。在已实施1.13亿元瑞平平原排涝工程的基础上,再投资1000万元,对工程主要干流进行河道提升,重点实施瑞平塘河(万全段)美丽河湖创建工程,综合治理河长6.01千米,打造10个景观节点,全面提升沿岸景观。今年开工建设江西垟(四期),瑞平平原排涝工程变更后再实施。

  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以开展河湖健康评价为契机,将河长制与乡镇特色相结合,建成“一镇一主题”的主题公园,形成河长制对外宣传主阵地,共享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开展“寻找最美河长”主题活动,定期推出由河长介绍河湖底蕴、履职故事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河长履职激情。

网络编辑:雷鹏

执河长制之笔 绘就水美平阳新画卷 ——专访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克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