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祝贺!山门镇大屯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

2023年03月22日 14:15: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毅刚) 日前,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公布,我县山门镇大屯村榜上有名。

  

  

  大屯村位于山门镇东北部山区,海拔400多米,村庄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清时期。该村东南临水头,东北接凤卧,西南面山门,西北通文成,村内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拥有浙南闽北古村建筑风格和百年人文自然村落风貌。目前,村内拥有“大屯会议会址”旧址、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驻地旧址及浙南闽北古建筑群、闽浙边军政干部训练班旧址、工农红军挺进师驻地、国民革命军抗日游击总队驻地、浙南新四军发源地等旧址。

  “保护传统村落意义重大,通过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可有效的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断的建设与改善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以及提高村落居民的生活水平。”据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我县就编制了大屯村《山门镇大屯村保护和发展规划》,并于2019年编制《平阳县山门镇大屯村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保护利用及修缮工程》规划,通过对古村落规划、建设和村庄整治有机结合,统筹乡村旅游发展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效益,力争将大屯村打造成设计科学、质量安全、生态优美、管理一流、文化深厚的传统村落和红色教育基地。

  据介绍,在大屯村的保护和发展中,我县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已先后投入资金1460多万元,用于“大屯会议会址”修缮、“浙南烽火”牌坊修建、村庄监控安装、路面改造提升等方面,服务配套设施得到逐步完善,已倒塌、损坏的历史古迹得到逐步恢复,农家乐、民宿等也投入使用,使村内历史古迹和红色产业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带动村民增收。

  源源不断的井水,历经风雨的古树,错落有致的老屋,蜿蜒古朴的台阶路……如今的大屯村,庄重而古朴,体现出了浓郁的历史厚重感。下一步,我县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挖掘传统村落的文化资源,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努力留住乡愁、发展产业、提升效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网络编辑:雷鹏

祝贺!山门镇大屯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