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全年计划创建养老机构“阳光厨房”16家 提前完成一季度任务

2023年03月22日 14:21:2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金毅刚) “通过这个显示屏,可以看到后厨的关键点位,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情况一目了然,让我们家属更放心了。”近日,市民陈女士对腾蛟镇养老服务中心的“阳光厨房”连连点赞。

  

  

  据了解,养老机构“阳光厨房”建设是2023年省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以来,我县通过获取养老机构备案底数及相关信息,并进行实地考察,从全县23家养老机构中筛选出16家创建“阳光厨房”。目前,平阳养和医院有限公司、腾蛟镇养老服务中心、怀溪镇晓坑养老院等3家养老机构,已达“阳光厨房”创建标准。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养老机构“阳光厨房”创建过程中,该局从资质规范化、厨房清洁化、操作阳光化等方面入手,对养老机构的餐具消毒、空气消毒、食材冰箱、留样冰箱和专间温度等实施物联监测,对操作现场实施视频AI分析,智慧抓好食品安全关键点。同时,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指导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切实提升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的养老机构食堂,县市场监管局与县民政局建立信息共享,由该局提前介入,对食堂从选址、功能区划、设施布局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确保符合食品安全规范。该局还积极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联查联动等制度,共同强化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切实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60%,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11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确保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网络编辑:雷鹏

全年计划创建养老机构“阳光厨房”16家 提前完成一季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