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重点项目向前冲|数字赋能让高速建设更“高速” !截至目前,瑞平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2.73亿元

2023年03月13日 14:10:4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宋宛 编辑 郑振国)3月10日,瑞平苍高速项目平阳水头段大隔山隧道口施工现场,技术人员借助3D激光断面仪,在1分钟内完成断面约100米范围内的隧道结构全景数据采集,并通过传回平台的数据绘制云点图,对开挖断面的超欠挖位置、衬砌厚度等进行动态管控、平行检测,并指导后续处理。

  

  

  据悉,瑞平苍高速项目全长52.56公里,其中平阳段长30.13公里,途经腾蛟、凤卧、水头、麻步、萧江5个镇,是全省在建项目中桥隧比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项目,桥隧比高达87%。大隔山隧道是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和唯一的特长隧道,全长3640米,存在隧道地质条件复杂、特长隧道通风困难、进口紧邻S230省道施工风险大等施工难点。

  “数字化全过程管控是推进瑞平苍高速项目建设‘加速度’的有力抓手。”瑞平苍高速公路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围绕“可视化、数字化、实时动态化”目标,率先应用“阳光隧道”数字赋能隧道监控系统,通过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集成安全步距监测系统、有害气体监测系统、快速围岩判别、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自动预警系统等十大模块,以数字化管理助力隐蔽工程可视化,在全力护航生产安全和建设质量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和公开透明。目前,大隔山隧道4个隧洞日均共计可掘进20米,预计10月底前实现隧道双幅贯通。

  除大隔山隧道外,凤山隧道采用以DIPS软件为主导的掌子面裂隙分析方法,实现隧道内部受力及位移量大小可视化;改造拌和站精计量系统、安装红外含水率检测系统,确保混凝土质量稳定;平阳段各施工点位创新应用“安全码”,一线工人在施工的同时,可将实时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如今,瑞平苍高速项目施工全线随处可见“数字化”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全过程智慧化管控入选省交通运输厅“浙路品质”应用场景。

  有了数字化手段的加持,瑞平苍高速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82.73亿元,总体形象进度达31.38%。今年,该项目将锚定全年投资任务44亿元以上、完成总体形象进度65%的目标,朝着“品质有保障、数智有提升、管理更高效”方向迈进。

网络编辑:谢天涯

重点项目向前冲|数字赋能让高速建设更“高速” !截至目前,瑞平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2.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