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拓宽致富路径 助力乡村振兴!麻步镇打造特色“共富工坊”

2023年03月01日 11:03:5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宋宛 编辑 金毅刚

  “云上助农,顺‘鑫’相伴!大家好,欢迎来到直播间,今天主播为您准备了我们平阳的农产品……”这几天,在麻步镇顺鑫村的“电商筑梦·共富工坊”直播间内,村民王着连续进行好几场网络直播,通过镜头展示麻步黄牛肉、食膳哥蜜汁鸡翅等本地农特产品,带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作为顺鑫村“电商筑梦·共富工坊”的成员,王着乘着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创建东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有了直播平台,再也不必四处奔波去厂里找工作,在家门口也能有活干,还拓宽了我们村里农产品的销路。”王着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直播培训,开设自己独立的直播账号以来,他每月都能赚到上千元。

  这场直播不仅是一次直播带货,更是一次现场教学和经验分享,在一旁观摩了整场直播的温阿姨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正跃跃欲试,咨询村书记电商直播培训相关事宜。“现在村里网络直播这么流行,我在家闲着,也想尝试线上直播带货,既有事做又能赚钱。”

  近年来,电商直播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为传统行业销售提供了新思路,在增加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此,麻步镇顺鑫村立足浙江省首个电商示范村优势,引进惠农网、温州欣选供应链、欧越美农电商等平台,创建了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该工坊依托渔塘“红岭”党建联建机制,推行“支部联建+电商直播+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五位一体”共富模式,通过电商带动资源整合,回收农产品、鼓励农户加入直播、对接“平阳五个鲜”超市、电商创业等方式,帮助村民共享“村播经济”红利。

  “我们村党委成立‘共富工坊’的初衷就是帮助低收入人群增收,随着工坊的不断发展,增收致富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实现民富的同时,还能带动村强。”顺鑫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大转介绍,工坊目前已入驻企业23家,发展网络平台店铺43个,手把手帮助60余人投身电商创业,累计带动128人就地就业,每年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6.2万元。此外,电商公益基金每年约有3万余元用于村低收入农户和“一老一小”人群帮扶。

  类似这样的“共富工坊”,如今在麻步镇已经“遍地开花”。2022年,麻步镇以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为抓手,通过统筹资源、整合力量、集成政策,打造电商式、作坊式、厂房式、文旅式等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持续放大“共富工坊”家门口的“功夫效应”,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降低企业生产用工用地成本,实现助农惠企。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说起麻步镇,不少人都会想到针织花边,作为该镇的支柱性产业,针织花边既是众人熟知的麻步“标签”,更是该镇“共富工坊”的落脚点。2022年以来,该镇依托全域党建联建体系,打造了3家花边针织“共富工坊”,建立起来料加工“共富帮促”机制,累计为2000余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月均增收5000元,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以“共富工坊”为契机,提升低收入人群的创富技能。麻步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校、职业技术学校等平台,加强对低收入农户、妇女、残疾人等群体的专业培训,累计开展花边针织、农技种植、电商直播等培训50余期,有效拓展就业技能。同时,建立起共富工坊管家机制,招纳10余名共富管家,为村企合作牵线搭桥,针对每个工坊量身订制架构图,对工坊情况跟踪管理,助力工坊健康运行。

  小小工坊虽然形式不一,但都以各种形式书写着共富大道理。放眼全镇,当下麻步共有“共富工坊”8家,全镇上下系统构建起“1个党建联建+N个服务中心+N支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体系,梳理供、需、资源三张清单,在强化对企业、工坊督导帮扶的同时,围绕工坊成员需求,设立公益基金,用于村低收入农户和重点人群帮扶,及提供“四点半课堂”托管、“老年食堂”等个性化服务,推动“共富工坊”可持续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拓宽致富路径 助力乡村振兴!麻步镇打造特色“共富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