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2022年,平阳GDP增速全市第一全省第三

2023年02月06日 14:1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金珍杰 万鑫 编辑 周启来

  2022年,平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6.48亿元,GDP增速6.4%,全市第一、全省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4%,全市第三;规上工业研发经费增速25%,全市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5%,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8%,全市第三;批、零、住、餐业销售(营业额)增速42.8%,全市第一……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风雨飘摇的国际形势,平阳始终锚定“一城五地”战略重点和目标定位不动摇,一张蓝图干到底,勇夺14项主要经济指标全市第一。除此之外,还先后获评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工业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创新百强县、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治理能力百强县,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的奋进途中,迈出坚实的一步。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心潮澎湃;成绩靓丽夺目,令人憧憬不已。这份成绩,犹如平阳新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春风,温润柔软,足以拂去一年奋斗的汗水和艰辛;化而成雨,又将成为新一年的发展沃土,滋润全县经济社会持续茁壮成长。

  重大产业稳步落地

  主导产业不断升级

  在万全镇的温州锐志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年产1500台智能环保包装机械制造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车间、办公楼等大部分建筑已经结顶,预计2024年即可实现投产。

  

  

  据悉,该项目为平阳2022年省市县长工程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县重点建设项目,并计划总投资10.42亿元,总用地200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包括综合楼、宿舍楼、生产车间、仓库、门卫及附属设施。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

  作为“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的项目,2022年首次亮相,就在全市2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市第四名佳绩。深耕包装机械20余年,锐志一步一个脚印从小做大,5年产值翻了超20倍,成为平阳小升规主体培育的成功典范。全新推出的全自动贴手把纸袋机,更是荣获国家专利35项,填补全球环保型纸袋机生产空白,技术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锐志的落地生根到茁壮成长是平阳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培育企业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平阳累计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可获奖励土地指标4155.5亩,两年四次获评投资“赛马”激励,全省最多。重大产业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这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的纷纷落地,为平阳主导产业筑牢发展根基。

  去年,平阳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23.01亿元,同比增长18.3%。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6%、31.7%、50.2%、109.1%。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智造三大主导产业链规上产值达468.8亿元,在工业引擎持续“轰鸣”下,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一套“3+X”产业链体系正加速构成。

  科研成果释放红利

  创新动能不断发力

  2022年全年,平阳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6.02亿元,年度任务完成率107%,累计增速25%,全市排名第2;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0.55亿元,年度任务完成率128%,累计增速22.60%,全市排名第2……这是平阳聚焦智能装备、印包装备、时尚智造等主导产业的需求,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在新赛道上加速跑的成效。

  

  

  作为创新百强县,平阳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路径,集聚科技优质服务资源,精准布局各类创新服务平台,持续释放创新红利,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为平阳经济发展激发澎湃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平阳已连续6年R&D经费投入费用占比20%以上;去年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34个,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246台,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3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成立温州首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盟,达成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项目120个以上,在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温州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中,平阳10项科技成果项目竞价交易额突破2543万元。

  温州亿科塑料机械公司便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甜头”,他们自主研发的高速“节人型”悬浮圆织机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实现了产品迭代升级。该公司产值从前年的3300万元,去年已经翻了一番超过7000多万元。

  创新和研发是企业长远、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立足市场,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基础。国望、乔治白公司研发项目获中央引导基金省级特派团立项,炜冈、力邦合信公司两个项目分别列入2022年度、2023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在成功的路上布满荆棘,开辟后的道路便会是一路繁花似锦。

  

  

  积极全面拉动内需

  有效激发经济活力

  去年,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内需逐步恢复。全县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51.5亿元,增速20.7%,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更是跑出增幅4.8%的加速度。

  消费作为拉动社会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平阳在经济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消费需求依旧保持逆势上扬,得益于刺激消费政策措施有效发力的成果。为了推动消费复苏,扩大内需增长,平阳联合县民政局、县金融办、县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及各乡镇相互配合,共投入资金5100万元,“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放各类型消费券,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带动消费5.9亿元,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民消费信心。

  今年开春,在“乐享平阳”消费券的带动下,汽车等消费升级类产品依旧保持着良好态势。在平阳某品牌新能源汽车4S店,仅春节前后半个月,就交付20多辆车。汽车消费券的火爆也带火了汽车消费市场。截至今年1月30日,500万元汽车消费券已核销385万元,直接带动消费9820余万元。

  此外,平阳通过新业态新模式依旧保持着强劲活力,去年全县限上四大行业销售额503.1亿元,增速42.8%,排名全市第一。其中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实现商品零售额459.7亿元和35.2亿元,增速分别为44.7%和28.8%,均排名全市第一。未来,随着商贸流通业活跃度和市场景气度将持续攀升,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促消费、恢复消费活动,平阳消费市场将激发出无限潜力,展现出平阳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网络编辑:雷鹏

2022年,平阳GDP增速全市第一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