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巧心解语化民忧 昆阳乡村善治绘新景

2022年11月17日 10:47:2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吴子漩 编辑 林锦屏)“上林垟下灶垟自然村工厂污染影响正常生活,望相关部门解决。”日前,昆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在后台看到上林垟村民蔡某的诉求后,立即交办社区和下灶垟网格员进行实地考察,并联合昆阳环保分局进行针对性处理。同时,在核查期间为稳定蔡某的情绪,工作人员联系社区,将他请进了“老支书劝导室”。

  

  

  “老支书德高望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不仅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更是成为调解平息民间信访矛盾,促进村风村貌建设的有生力量。”该村村书记林礼将介绍道。

  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的沟通解释,联合老支书开展的思想教育疏导工作,蔡姓村民对该事表示理解,并选择核销该诉求。当事人在后续回访中反馈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十分满意。

  近年来,昆阳镇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底座,贯通“1512”体系,整合精准到户职能,发动群众通过平阳百姓码“随手拍”模块对身边的社会治理隐患点、不满意点进行拍照上传,并在后台及时受理交办,成功构建“民情初解—要情速递—镇级派单—任务核查”闭环体系,确保群众诉求桩桩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今年,我们建立了以48个村社为基础单元,以‘综治队伍、巡防队伍、调解队伍、防疫队伍’为主干的治理团队。”昆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老支书劝导室’作为上林垟示范点矛盾调解队伍的主要力量,自成立以来,在调解许多“老大难”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果,不仅增强了周边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更为建设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近几年, “老支书劝导室”已经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对党员干部谈心聊天近百次。

网络编辑:张超霞

巧心解语化民忧 昆阳乡村善治绘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