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闹村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底盘”

2022年08月31日 15:01:2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郑方芳 编辑 金毅刚

  沃野里白鹭翻飞、河岸边屋舍俨然,一条条点缀着红蓝黄三色彩条的“四好农村路”,串联着平整方正的农田与黛山白墙的村庄……夏日的傍晚,因路而生、因路而兴、因路而美的一幕幕美景,在闹村大地上随处可见。

  

  

  在闹村乡,这些“四好农村路”不仅是一条条景观带,更是一道道产业带。它串起了一个个美丽的村庄,带火了产业、带旺了人气,筑牢了乡村振兴的“底盘”。

  

  

  在位于闹村乡东北村的丽娇宠物来料加工厂前,一辆长达13米的大货车正缓缓倒车,准备入库卸货。自从农村道路拓宽后,丽娇加工厂的运货车也“转型升级”了。“以前小皮卡进来,驾驶员都战战兢兢的,如今13米的大货都可以‘出入自由’了。”丽娇加工厂负责人刘丽娇说,该加工厂的7个加工点遍布整个闹村乡,随着道路的拓宽,原材料可以直接送达各加工点,又便捷又安全。

  据了解,闹村乡以前的农村道路大多路面狭窄,还到处坑坑洼洼,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来料加工、农产品运输时,很多合作商都不愿意上门,村民们大多选择外出到水头或邻县苍南打工。如今,随着道路加宽升级,极大地改善该乡交通条件,也打通了村民致富的通道。

  “我们工厂以前只有20多名员工。现在路好了,交通方便了,加工点增加到了7个,工人总数有170多名。”刘丽娇介绍,这些工人都是闹村乡本地人,在“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还能兼顾到家庭,人均年收入基本上达到5万元至6万元。

  记者在闹联线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龙凤村至杨美村路段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沿着山道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很期待!希望这条路能早点建好。”闹村乡联山村党支部书记陈钦化说,曾经因为交通原因丢掉了许多有意来村投资的项目,希望年底该道路完工后,有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欣赏峡谷瀑布群的美景。

  据了解,今年,除闹联线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外,总投资约3.6亿元的环南雁荡山景区道路(一期)也已启动建设。“今年年底前,还有4条‘四好农村路’将完成建设,投入使用。”闹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乡启动了多个道路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四好农村路”建设总里程超30公里,目前已逐步构建起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村庄从“美”起来到“旺”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蜕变。

网络编辑:张超霞

闹村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底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