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红色微网格员|腾蛟镇霞山村党支部书记章青远:让微网格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2022年04月26日 12:24: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周启来

  “红色微网格真是基层治理的福音,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和谐稳定和推动发展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长期基层一线工作中,腾蛟镇霞山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章青远深知红色微网格工作的重要性,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14名红色微网格员一起,积极探索微网格的长效运行和扩面提质机制,为霞山村筑起一道道红色屏障。

  

  

  据了解,霞山村地处腾蛟南面,四面环山,与水头镇接壤,老“五七”省道贯穿全村,是腾蛟镇的形象窗口。该村共划分为14个红色微网格,联系户共185户,每个微网格平均覆盖14户左右。在章青远的带领下,14个微网格积极发挥力量,协同网格党员、网格联络员、居民骨干等人员共同开展防疫宣传、重点管控对象健康监测、做好及时排查登记等等,利用网格化治理优势为村民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我们村情况比较复杂,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居多,排查难度极大,但是当时报名参加红色微网格治理的人员热情高涨,远远超乎了我的想象。”说起刚刚构建红色微网格初期,章青远依旧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们积极的干事氛围,才让村里形成了“有困难找微网格员”的良好氛围,这也成为全村村民的一种习惯。

  在章青远的带领下,霞山村还积极探索开发“党建+红色微网格”新模式,通过“红色微网格”建设,把最坚实力量下沉到一线、汇聚在基层,形成“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助”工作格局。同时,该村以网格信息化为手段,把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治理,推动党建、应急、综治等网格实现“多网合一”的功能融合,让群众享受到点对点、面对面的贴心服务,党员们也在“亲帮亲、邻帮邻”的过程中找准了自己的初心坐标,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穿上红色马甲,带上笔记本,到网格走一圈是我们村微网格员每天的必修课,经过红色微网格治理机制的不断完善,整个霞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章青远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将带领全村14个微网格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以微网格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红色微网格员|腾蛟镇霞山村党支部书记章青远:让微网格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