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乡镇列表 -> 列表

共享社 幸福里丨统筹普惠政策 实现精准关怀!怀溪镇晓坑村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2022年04月08日 12:12: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金毅刚) 4月7日,记者在怀溪镇晓坑村一处来料加工点看到,这里的妇女正在忙碌着制作狗咬胶。只要30秒,一根结骨状的狗咬胶半成品就在她手中完成。“自从有了这份工作,一个月赚三四千元,又能就近照看家里的老人小孩,很方便!”晓坑村村民林青莲一边笑着向记者说道。

  林青莲是晓坑村人,之前一直在家照顾家人。今年,晓坑村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来,整合来料加工信息,带动林青莲在内的20多位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在这里做工,离家又近,赚的钱还够补贴家用。在做工之前还给我们做免费技术培训。对我们来说,就是幸福的事。”晓坑村村民潘秀青说。

  据了解,怀溪镇晓坑村人口1500余人,其中低收入农户就有40户。因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农村剩余劳动力整体呈现“老龄化”“女性化”和“知识水平偏低”等特征。通过什么手段增加农户老人、妇女的经济来源,提升她们的幸福感,成了怀溪镇党委的工作重点。

  “我们前期调研走访发现,晓坑村之前就有两三家来料加工。这几家来料加工点承接了宠物用品的下游产业链。已在这几家打工的村民,对‘来料加工’这种灵活、便捷的就业方式十分欢迎。”怀溪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聚焦儿童、妇女、老人等困难群体,将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精准对接,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联系周边来料加工点,及时掌握手工品、来料加工信息,并在党群服务中心发布,共享来料加工信息,为周边闲散劳动力就业、增收提供便利。

  同时,该村动态更新“三最”清单,统筹各口普惠政策,实现精准关怀;梳理困难“一老一小”名单,由党员“一对一”结对,结合“尊老爱幼一件事”,针对性落实帮扶服务。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享社 幸福里丨统筹普惠政策 实现精准关怀!怀溪镇晓坑村助力村民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