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三个聚焦 争创样板!腾蛟镇建设“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2022年03月28日 12:33:0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标杆、加快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小城镇不能掉队。2020年以来,腾蛟镇以“十个一”工程为标志、“五美十八项”重点任务为支撑,坚持城区、村(社)、景区“三点同治”,积极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以构建镇、村生活圈为核心,为城乡居民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根据《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试行),我镇已基本完成‘两道、两网、两场所、四体系’建设要求。”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腾蛟入选省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镇创建文旅特色型名单。而这,正是腾蛟镇将美丽城镇建设作为引领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并全力推进的成果。

  

带溪夜色

  

  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凸显古镇人文

  “环境很好,路面很宽,停车很方便,亭子路古香古色,和我想象中的山区小镇完全不一样。”家住昆阳镇的徐女士,日前来到腾蛟镇游玩,没想到给了她很大的惊喜。而这,正是腾蛟镇文旅融合发展带给游客在感官上的直观体验。

  古镇腾蛟,享有“历史文化名镇”的美誉,文化底蕴深厚,是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数学泰斗苏步青和百岁棋王谢侠逊等众多名人的故里,有着独一无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

  “独特的人文风貌是腾蛟的魅力之源,打造特色文旅型美丽城镇,必须结合文化小镇的理念,做好‘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多年来,我们一以贯之,坚持治理与造景相结合,进一步整合名人文化、数学文化、象棋文化,打造独特的腾蛟文化品牌。”腾蛟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着独特的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积淀,腾蛟利用文化根源作为驱动内核,详细地梳理和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建成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数学奥妙体验馆、城市书屋、群众性乒羽中心等文化、旅游场所,并于2021年创成4A景区镇。

  下一步,该镇将通过坡地村镇项目、投资2.8亿的度假酒店项目等建设提升旅游环境;邀请专业团队对旅游形象、线路进行包装设计,提升腾蛟旅游知名度;同时,配套建设百姓健身房、灯光篮球场、百姓健身房、城市书屋、大型研学基地,以文化内核进一步驱动旅游发展。

  

  聚焦人居环境改善绘制如诗风景

  荒地变草坪、垃圾死角变迷你花园……在腾蛟,这样乱点变亮点的例子数不胜数。自建设美丽城镇以来,该镇引导全民参与,发动全域整治,开展各类垃圾清理、工业污染源头清理、水源河道清理等“三大清理”行动,污垢顽疾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区秩序整治等“三大整治”,以及旅游景观环境提升、旅游安全环境提升、景区美誉度提升等“三大提升”。

  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享共美”的创建定位,腾蛟镇扎实开展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坚持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了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的工作格局。为动员全民参与环境整治,该镇通过召开推进会、动员会,发放传单,开展宣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作用,变“被动治理”为“主动治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如,青湾村积极打造“党建+环境整治”特色品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为发展按下了“美颜键”“加速键”。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该镇倒排时间、挂图推进,制订环境整治“百项销号”作战图,相关科室摆方案、出实招、求实效,建立了社区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和每周通报机制。社区和村社干部冲在环境整治一线,以问题清单为导向,推动环境问题全清零。

  

数学奥妙馆

  

  聚焦基础设施提升打造“五美腾蛟”

  在金田社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在青湾村口,晖达的产业带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在大溪边社区,数学奥妙馆周边环境提升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苏步青数学文化园核心区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已启动初步设计方案招标……如今,驱车进入腾蛟,可以感受到热火朝天的干劲。

  腾蛟镇美丽城镇建设涉及该镇行政辖区全域,重点建设范围为腾蛟镇城镇建成区,即230省道、显腾公路、带溪两岸所围合的区块,总面积约为2.06平方公里。

  在采取行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同时,该镇以30个项目推进环境美、生活美、治理美、产业美、人文美等“五美”打造,其中包括腾蛟镇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腾龙花苑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腾蛟镇第一幼儿园新建工程、文化礼堂全覆盖建设项目等民生项目,以及数字奥妙体验馆旅游集散中心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腾带桥至吴山脚生态绿道、腾蛟镇亭子路基础设施改建工程(一期)设计与施工一体化等文旅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腾蛟镇基本完成19个项目。

  “2022年是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首轮收官之年。今年,腾蛟入围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创建名单,对我们来讲,是机遇,也是挑战。”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腾蛟镇将与文化小镇打造深度融合,落实生态保护格局,聚焦宜居环境共建,优化交通系统,完善市政网络,高标准高起点推进腾蛟镇腾龙文化公园项目、红都绿野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腾蛟段工程、红都绿野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腾蛟段(二期)工程;优化市政网络,建设2022年腾蛟镇建城区部分道路改造提升项目、腾蛟镇城中大桥工程、南陀工业园区生产基地溪革路新建工程、南陀工业园区生产基地纬一路新建工程;全面开展城市精细管理,健全综治“四个平台”机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智慧治理体系;培育新兴业态、搭建主平台、落实北港文化创意园一期工程,聚焦民营经济共兴,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三个聚焦 争创样板!腾蛟镇建设“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