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走出现代品质滨海重镇特色发展路径

2022年02月18日 14:13:5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林松 摄 编辑 黄佩佩

  全年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5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8.16%;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00亩,出让工业地块253.64亩;村集体经济年度总收入达0.27亿元,村集体经济实力大幅增强……2021年,是海西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该镇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镇、旅游业兴镇的发展战略,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创新实干、共克时艰,全面取得了“十四五”开局首战胜利,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滨海古邑·产业新城·风情海西”奠定了坚实基础,现代品质滨海重镇逐步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路径。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回顾往昔,对比今朝,海西的发展之路已形成了具有海西特色的烙印。2021年,海西全年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5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8.16%;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1.51亿元,完成率209.33%,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县前列;实现小升规企业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数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2家,研发活动覆盖率100%……盘点2021年的历程,不难发现这是该镇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坚持招大引强、聚力发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该镇紧盯转型升级,坚持项目招引建设齐抓共管,新增谋划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成功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博语、新瓷),瑧瀚等7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促进度促投产任务稳固完成,力泰机械、欣拓科技、博语鞋业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城镇能级显著提升

  曾经的海西,在一片滩涂中,挥刀斩棘;如今的海西,在新城绿洲间,添砖加瓦。2021年,海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城乡建设得到统筹发展,海西人民的生活也在山海之间越过越美好。

  过去的一年,该镇紧盯基建提能,大刀阔斧抓建设,全年累计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00亩,出让工业地块253.64亩,完成耕地即可恢复整改1052亩、批而未供土地清理69.45亩、供而未用土地清理541.14亩、围垦区涉林垦造耕地整改482亩,为滨海重镇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空间保障。

  俗话说“道路通,百业兴”,对于海西的发展,交通建设至关重要,更是促进各个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这一年,该镇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古盘山快速通道顺利开工,殿后山道路、海滨村山边道路、黄象线等3条白改黑项目顺利建成,扎实有力抓好新一批“四好农村路”建设,镇域交通路网得到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该镇还相继完成跳头村停车场至沙滩景观工程、农场至海滨村道路两侧亮化工程、平阳县新兴产业园阳屿路与经一路排水管网等一批工程建设,新界鼎立小区、上陈农贸市场、宋埠中学、杨北移民点及周边商品房污水零直排工程建成投用,为建设美丽城镇提供了坚强保障。

  乡村振兴走实走深

  据了解,在“十四五”期间,该镇将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铺实农村壮大发展的特色路径,努力打造“产业强、环境美、乡风好、治理善、农民富”的乡村样板。而就在过去的一年里,该镇全力以赴促振兴,乡村发展动能不断激发,并形成了独具海西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

  “2021年,我们紧盯品质提升,不仅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还聚焦提升生态农业富民,打造基础更实、产业更强的实力乡村,确保乡村振兴走实走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来,该镇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万亩紫菜养殖基地初步形成,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同时,还推动落实宅基地盘活,全年累计盘活农房27幢,盘活面积4090平方米,投入资金1461万元、带动农户就业12人、促进农户增收32万元。

  对于有着山海独特资源的海西而言,旅游业兴镇的发展战略与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同等重要。在原有基础上,该镇聚焦全域旅游,大力推进“慢湾听海”乡村示范带建设,建成投用了城新线景观提升、跳头彩绘村、北山黄金海岸生态廊道一期等项目,并突出“旅游+”发展战略,发展海栖、海庄等精品民宿8家,其中海栖壹号民宿获“浙江省银宿级民宿”称号,海蒂庄园获评市精品民宿。2021年,海西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平均每月创造民宿旅游收入约80万元,全域旅游格局逐渐显现,旅游助富实力逐步提升。

  共同富裕提质增效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该镇从实际出发,立足现阶段的发展水平、自身条件和承受能力,将眼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抓民生、惠民生,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年年提升,百姓福祉持续增进。“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头等大事,一年来,我们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还建立健全‘红色微网格’和‘五队三清单’机制,组建了770个红色微网格涵盖8600户,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一年来,该镇严格落实好“一户一策一干部”,推进实施低收入群体脱贫增收计划,全镇低收入农户从2016年的1572户、3981人下降至539户、892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21%以上。同时,该镇还聚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海西镇敬老院、卫生院等惠民工程建设,健全以居家养老为主的服务体系,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为确保社会事业迸发活力,该镇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年累计送戏下乡12场,文体活动36余场,讲座12场,免费展览2场,全民阅读4场,并成功创成省体育现代化乡镇、市三星级城市书房、县示范书房等诸多荣誉。另外,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持续做好“廿镇百村”毒品治理,积极摸排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全年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138条,成功化解国家省市级信访件23件、省市级重复信访件化解率100%,助推“平安海西”建设再上新台阶。

网络编辑:雷鹏

海西:走出现代品质滨海重镇特色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