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以“绣花”工夫绘就平安幸福画卷

2021年12月14日 14:27:2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当前,“平安”的内涵外延不断拓展,已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标准要求更新更高。今年,腾蛟镇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深耕细作、多面开花,定岗、定人、定措施、定责任、定纪律,多维度宣传、地毯式排查、精准化整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展基层治理,弘扬平安为先、和谐为本的主旋律,奏响同心同力、共建共享的最强音。

  地毯式排查

  打造基层治理第一线

  12月10日,腾蛟镇仁秀村党总支书记彭显镇忙着排查疫情。他通过微信群留言、电话通知等方式,将网格内村民流动情况调查清楚。

  

  

  “我们村在外人口比较多,因此,我们在梳理微网格时,建立了‘片格长、网格长、中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组成的微网格。我们根据本村实际,由党员担任微网格员,并认领村民。”彭显镇介绍,“该村将微网格延伸到外地。在南京经商的村民人数较多,我们就让在南京的本村党员担任微网格员,对在南京的村民进行排查,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织密疫情防控网。”

  据了解,近年来,腾蛟镇积极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强地毯式排查,在全镇划分了62个网格,并配备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网格员每天在村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基层治理APP上传信息。随着网格员工作的开展,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逐渐完善,占道经营、道路破损、施工噪音等一系列“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迎刃而解”。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今年,该镇在综治全科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微化“网格细胞”,以每个村(社)为一个网格,全镇共划分为755个“微网格”。作为综治全科网格的补充,该镇将“微网格”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以网格工作“微自转”推动基层治理“大公转”。如,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微网格员第一时间开展见底式大排查,联系走访辖区11000余户,织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争当知民情、懂民意、解难题的“知心人”。

  该镇推动警力下沉、民警进社区行动,一位民警挂靠一个社区,融入基层组织和群众,除了排查征地拆迁、劳动争议、损害赔偿、合同纠纷、生产经营、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突出重点领域社会矛盾,还深入参与社区各项事务。同时,该镇派出所、应急管理中心、消防工作站和专职网格员联合开展治安大巡防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对易发案重点路段、地段的巡逻密度和频率,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处置率。

  多维度宣传

  全面织密平安防护网

  “未煮红熟透的海产品不得食用,熟透的海蟹应一次或当天食用。”“不得食用野外的毒蘑菇、发芽的马铃薯。”……近日,腾蛟镇开展食药品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旅游景点、进农贸市场、进校园”活动。

  

  

  活动以提高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目标,在公共场所公示栏开设“食品安全”专题栏目,在腾带桥LED上滚动播放关于食品安全的知识,在各食品生产经营者的LED上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在店里张贴宣传海报,在各社区设立知识宣传点。活动还对日常生活中的谣言和误区开展辟谣和解惑,加强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并免费给村民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这只是腾蛟开展平安宣传、推进平安建设的一幕。据了解,今年,腾蛟镇创新理念、整合资源,以张贴宣传图片、设置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宣传活动。同时,持续推进防诈信息转发、入户宣传、“云喇叭”宣传等反诈宣传活动,推广安装反诈APP,引导群众加强防诈意识;开展禁毒“流动课堂”宣传,通过面对面的宣传,有效提高广大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设立咨询台、宣传展板,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应对各种灾害等突发事件,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精准化治理

  开展生产安全“大体检”

  在温州致兴宠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每一个车间宽敞明亮,在车间每层都贴着四色平面布置图、安全风险告知卡、消防疏散示意图。“车间张贴这些,是为了时刻提醒工人注意安全生产。”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车间的地面画了一些线条,让工人能够根据线条有序放置材料、设备、操作机械,并要求工人严格按照这些线条进行操作。

  据了解,这是腾蛟镇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腾蛟镇对辖区所有工矿企业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大体检”,着力帮助企业找出安全生产“病灶”,以便“对症下药”,撑起企业安全保护伞。工作人员每到一个企业,都检查安全管理资料、核查现场安全设备设施使用运行情况、询问岗位工作人员相关安全知识等,将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列成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事故隐患拒不整改、久拖不改的企业,该镇严格采取挂牌督办、停产停业、关停整顿等多种执法手段。

  “我们结合安全生产首席执行官制度,积极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危化品使用单位、‘一厂多租’企业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障隐患整改到位。”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针对不同领域的关于“平安”的突出问题,今年,腾蛟镇有针对性、计划性开展整治。对于网络信访投诉案件,该镇及时流转处置12345网络投诉件,按时间节点督促办理到位,提高化解率;以“强责任、堵源头、重实效”为目标,从源头治理、宣传引导、执法检查和违法处置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电动车交通安全秩序持续好转;组织开展燃气及相关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以实现瓶装燃气行业执法检查全方位、全覆盖、零遗漏的目标,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网络编辑:谢天涯

腾蛟:以“绣花”工夫绘就平安幸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