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青街:践行使命担当 筑牢为民情怀

2021年07月14日 12:36: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连日来,青街畲族乡青年宣讲团依托“山哈讲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据悉,这是青街畲族乡强化党员管理,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激发创业热情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青街畲族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强化党员理论学习,推进党员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强化为民情怀。

  

  

  用活红色资源

  强化党员理论学习

  “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风情相融合,激发党员的干事创业活力。”青街畲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将党员理论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历史经验充实党员的思想,依托施味辛故居等本地红色资源,为党员讲述好中共党史与浙南革命,强化党员“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深刻印象。

  干部的成熟与否,首先在于其政治和思想的成熟与否,而对政治理论的掌握尤为重要,理论的学习运用是思想形成的根基。青街畲族乡以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畲语宣讲团为听不懂普通话的老党员解释党的新政策和上级会议精神。推出“山哈红色讲坛”,开展双语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运用双语向畲族党员宣讲红色故事、先锋榜样及党史学习动态等。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史基层宣讲31次、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45次、利用文化礼堂等思想阵地开展有关党史学习活动40次,并开展以“千名党员抄党章”为主题的现场硬笔书法活动。

  同时,该乡还以“翼行动”为平台,给流动党员寄党史学习书籍,让党员流动不流学,离乡不离学,务工不误学,推动党员学党史全面有效覆盖。

  

  抓好服务载体

  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动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青街畲族乡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美丽青街全域环境大提升”志愿服务、“三月三”民族风情活动志愿服务等。

  同时,围绕知识宣传,开展了“护苗2021·绿书签”进校园活动,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主题进校园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发放爱国卫生倡议书和现场问答等形式,普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志愿服务活动。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活动主题,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普及防灾减灾救灾、自救呼救知识。开展“守护生命·铁拳护航”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并在游客中心设置劝导点,劝导来往电瓶车行驶人员安全驾驶。

  

  践行精准服务

  做优“为群众办实事”品牌

  投入110万元,在青街溪建设滨水长廊一期工程,既提升了景区环境美观度,又为群众带来了散步的好去处;投入20余万元,对青街村坝头进行隐患排查,并针对性开展引水沟修复,有益于太申段村民农田灌溉;完成了垟心村老桥头至佛像厂沿溪400米景观栏杆、路灯的安装,种植各色花卉,提升了沿溪美观度,美化了环境……在青街广大干群的努力下,各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今年,青街畲族乡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广泛调研摸排,精准把握群众、企业、基层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帮助解决。日常组织志愿者在青街景区和乡游客中心为游客、交警、行人等提供免费的茶水、指路、景点讲解等服务;免费接送腿脚不便的群体到卫生院接种新冠肺炎疫苗;重点打造青街、睦源等村的美丽庭院,基本完成创建户和示范户共60余户;收集留守老人、儿童的微心愿,为其购买一些学习、生活用品。目前,该乡已经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8个。

  下一步,该乡将以“群众享实惠、党群心连心”为原则,以推进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以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为主抓手,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展环境整治、节日送温暖等志愿服务,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大小难题,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网络编辑:张超霞

基层党建巡礼 | 青街:践行使命担当 筑牢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