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南雁:凝聚攻坚合力 提升全域环境

2021年07月14日 12:29:3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陈良康 编辑 黄佩佩

  16个村社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每天巡视环境卫生,美丽办组织不定期联合督查,相关科室拉网式排查脏乱点,每周环境整治大提升工作排名通报,环境整治宣传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宣传……自“美丽南雁全域大提升”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南雁镇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激发支部战斗力量,全力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党员引领示范

  参与全域环境大提升

  “环境大提升的效果有目共睹,我们南雁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面对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一位村民如是说。几个月来,南雁全镇上下连续奋战,风雨无阻,不断推进环境大提升工作,党员干部带头表率,人民群众积极响应。

  自开展全域环境大提升行动以来,在南雁镇党委的领导下,全镇16个村社均成立了全域环境大提升党员志愿服务队。从4月开始,各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不怕脏,不怕累,不惧天气炎热,从自家做起,做好榜样。全镇各村社700多名党员,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百余次,集中整治房前屋后以及道路沿线脏乱点。对镇内主次干道、田间地头、公园景区、公厕菜场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清理,彻底清除环境“死角”,整治效果耳目一新。

  飘扬的党旗吸引了周边群众的目光,村民纷纷加入环境大提升队伍,形成了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村民从袖手旁观,到积极配合,再到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行动,使得南雁镇环境大提升工作越做越顺畅,效果越来越好。

  “全域环境大提升工作是群众运动,通过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动全镇人民一起参与,才能真正实现环境意识的大提升,带来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一名志愿队老党员有感而发。

  日前,南雁全镇共清理整治脏乱点647处,清运整治垃圾322吨,绿化美化提升1150多处。

  

  开展“比学赶超”

  规范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雁峰村逐步提升水漈瀑布景观,打造旅游新风景;雁山村通过修复沟渠、铺设水管等措施,为部分农户解决灌溉问题;笠湖村以建党百年为主题,重新谋划“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南雁村完成春山党员活动室改造提升……7月9日,在南雁镇开展的第二季度互学互比“擂台赛”上,各村社纷纷亮绝招,精彩纷呈。

  涓涓溪流,勾勒诗画南雁的轮廓;盈盈绿野,点亮美丽庭院的灵魂。绿水青山就是南雁发展的基石,各村社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冲锋,建立环境整治任务清单,细化推进措施。考评团对道路场所、房前屋后、河道等指标进行现场测评打分,在上午的初步督查结束后,由镇领导代表组织考评团召开比学赶超汇报会,要求各成员秉持公正公平原则进行量化评分。

  今年,南雁镇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抓好规范村社坐值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党员积分考核管理等为重点的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擂台赛”长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传导压力,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强化担当,推动全镇进一步提升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质量、擦亮南雁特色党建品牌。

  

  坚持“四化”建设

  打造魅力乡村新样板

  全域环境大提升工作需要在全面洁化的基础上,进行绿化、美化、彩化。南雁镇努力在将环境全面整治提升的同时,结合旅游中心镇的定位,提高绿化工作水平,做到“四季常青,五彩缤纷”,让绿色随时拥有,美景随处可见。

  为改善生态,打造宜居环境,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南雁全镇上下齐心协力,集中力量开展绿化提升与植树造林工作。在原有绿化成果的基础上,投入300多万元,完成绿化品种40760余株,绿化面积达28000平方米,整体绿化效果显著。围绕“两线两河一路”展开绿化提升工作。打造两条“红色绿道网”,树立沿线“美丽乡村”绿化典型;借助河道治理,对顺溪和畴溪南雁段两岸沿线进行绿化,栽种大量观赏花木;以水南及雁顺公路两侧林带新植、补植为重点,种植花木25760多株,铺设草坪9亩多,绿化面积23112平方米。同时,组织镇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义务植树,完成义务植树2000多株。

  南雁镇以尊重自然、环境优美、绿化美化为宗旨,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的原则,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形成乔灌结合、高低搭配、层次分明、四季有景的绿化新格局。吴山公园、东门公园、横溪公园、朱子文化园等,基于自然打造,保留原有树木,清除杂草,铺设草坪,建设辅助设施,成为各具特色的生态休闲场所,吸引众多群众和游客前来休闲锻炼。堂基、笠湖、溪南等村在天然美的基础上“略施粉黛”,清理垃圾死角,补足绿化空档,增种多样化的树木花卉,形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乡村。

网络编辑:张超霞

基层党建巡礼 | 南雁:凝聚攻坚合力 提升全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