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丨腾蛟:聚力“两像两作用”,打造特色文化小镇

2021年07月07日 11:37: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党员要像党员、支部要像支部,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腾蛟镇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两像两作用”,结合“名人故里之地·红色志愿之镇”创建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发展大局推进到哪里,战斗堡垒就建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精准发挥到哪里,强化基层党员在提高政治站位、助力中心工作、开展为民服务、履行党员义务、勇于克难攻坚、保持清正廉洁等六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实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工作的路子,助推腾蛟镇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文化小镇打造,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推行积分制度

  实现党员管理体系化

  近日,腾北村的主干道上,出现了一群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他们或给行人递上一份份宣传资料,或巡河护水,或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政策,或劝阻沿河洗涤、家禽散养、抛撒垃圾等行为。

  “我们专门实施积分制,将党员日常表现情况和先锋行动紧密结合,把积分结果作为年终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腾北村党总支书记苏尔坤说,该村通过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学习、服务群众、参加重点工程建设。

  “此举也是学党史办实事的成果转化,能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日常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效推动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的热情。”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各村社按照县里规定,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据悉,积分制考评内容由基础分、激励加分、警示扣分、一票否则项目四部分构成,具体内容包括主题党日、党员学习情况、党员先锋行动等28项内容和评判标准。积分结果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民主评议党员、考核奖惩、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打造红色微网格

  实现党员服务精准化

  昨日,青湾村的党员和志愿者们通过走访该村老党员、困难党员,积极开展慰问活动。与平常走访的网格员不同,这支“红色小分队”里的党员和志愿者们都是该村的村民。

  “‘红色微网格’是我们现下试行探索的党员管理服务的新模式。”带溪社区书记陈一帆说,“微网格”就是将各村社网格化,由村社内的党员们自发组织建立党员联系户,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拉近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距离,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高效、透明的网格化管理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趋势。腾蛟镇深入实施“红色微网格”行动,该镇各村社分片分区把村两委、党员与重点工作、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扶贫结对、矛盾化解等事项捆绑挂钩,发挥好乡村振兴“致富团”、纠纷调解“和事团”、乡风文明“督导团”等作用,村庄智治水平明显提升,村民参与农村基层治理的氛围水涨船高。

  据悉,青湾村根据群众需求设置了环境整治等岗位,并明确了每个岗位的职责任务和具体要求,做到每个网格都有党员责任人,让每名党员不仅精准服务群众,还让该村29名无职党员从“没事干”变得“有事干”。凤巢村是前年村社规模调整后合并的大村,正式党员55个、预备党员1个。该村根据地域范围,将党员队伍分为三个服务片区,推行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党员领办项目、红色代办,使服务群众更加精细化。

  

  突出党建引领

  实现党建活动品牌化

  为了提高党组织工作能力,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腾蛟镇积极推动活动成果转化运用,一些村级党组织通过打造自己的党建品牌,突出党组织的独特性,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在腾蛟建成区,腾祥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组建文明劝导队,每日对车辆乱停、垃圾乱扔、不文明行车等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在生态资源优异的龙岭村,该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带货直播,帮助农户挖掘本地生态资源优势养殖特色农产品;同时推广农村电子商务,组织村民开展“网络带货直播”培训,培养出以王青焕为代表的一批网络直播带货人,实现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

  青湾村积极通过打造一个党史学习基地、组建一支村级网格员队伍、建好一个宣传平台、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等“四个一”工程,打造村民自治调解、爱心基金、乡贤联谊等功能室,助力中心工作加速推进。同时,该镇成立红色关爱基金,连续十几年开展关爱基金募捐。令人动容的是,今年91岁的老干部白希生同志,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捐赠1万元特殊党费,这是全镇2000多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写照。岭门村依托“平阳红色旅游景点”王坛自然村,做好红绿旅游品牌,开展游步道、玻璃栈道、露营基地、观光平台创建,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让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越走越坚定,让老区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甘甜。

网络编辑:张超霞

基层党建巡礼丨腾蛟:聚力“两像两作用”,打造特色文化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