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壁垒

2021年06月21日 14:41:1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慎始如终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筑牢安全防线。”连日来,腾蛟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燃气及相关领域专项整治、防灾减灾宣传,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壁垒。

  

检查安全生产台账

  

  自查和督导并重

  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在消防通道私自搭建铁棚、堆放货物都是很危险的行为。万一发生火情,消防队员是无法快速通过救援。”近日,腾蛟镇应急管理中心联合三改一拆办开展印刷园区内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消防通道管理措施,减少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这也是腾蛟在全镇范围掀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风暴”的一幕。

  据悉,连日来,腾蛟镇对涉及粉尘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根据涉及粉尘企业安全生产的整治要求,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投入、除尘装置安装、设备保养维护、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制定落实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不能当场整改的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待整改完毕后再恢复供电;开展出租房及合用场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消防领域风险普查工作,从源头把关,从细节入手,把消防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逐个单位、逐个门店,对合用场所的消防安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印刷园区内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一厂多租”相关企业以及群租厂房和“厂中厂”专项整治。

  “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我们从道路交通领域、消防领域、危化品领域、建设施工领域、工矿领域、旅游领域、城市运行领域、其他领域等多方面进行检查。”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腾蛟镇坚持检查和企业自查并重。针对“三场所、三企业”、危化品使用单位、宠物饲料加工、印刷行业等不同行业,该镇多次召开企业风险普查推进会,对安全风险进行讲解,让企业紧盯“未发之时、成灾之前”关键时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工作人员还逐一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指导,填报风险普查数据信息,摸清辖区风险点的数量、种类等,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提出整改方案。

  

  开展联合检查

  整治燃气及相关领域

  “液化钢瓶不能在阳光下长时间直接暴晒或靠近热源附近,否则会有爆炸危险。”近日,在腾蛟镇某面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腾蛟中队执法人员正在普及燃气相关法律法规。

  据了解,自6月15日起,腾蛟镇组织开展燃气及相关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行动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腾蛟中队对辖区2个燃气供应点开展安全检查,查看消防设施、库房位置等情况,全面排查燃气安全隐患。腾蛟中队执法人员深入各个燃气供应点检查运行是否规范、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到位、员工业务操作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并联合消防中队对200多家餐饮单位开展检查,对隐患所在的餐饮店下达限期整改文书。

  “燃气安全生产事关重大,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会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甚至可能威胁生命安全。”该负责人表示,该镇积极强化责任落实,除执法部门外,应急部门、经济办联合对企业进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公安部门对网吧进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市监部门对农贸市场进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事故无小事。该镇力求燃气安全检查和宣传全覆盖,发放腾蛟镇瓶装燃气用户使用安全排查表、安全用气告知书,并组织网格员向社区居民发放腾蛟镇瓶装燃气居民用户使用安全排查表、居民安全用气告知书。

  

  敲响“安全”警钟

  进行防灾减灾宣传

  日前,腾蛟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民抵御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该镇结合本地实际,设立咨询台、宣传展板,横挂宣传标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并讲解灾难发生时应急避险和紧急救援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应对各种灾害等突发事件,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避灾、自救和互救能力。本次活动接待咨询群众500余人,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

  此次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让居民进一步了解灾害、认识风险,提高居民避灾自救技能。下一步,该镇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如,举办安全生产专题讲座,设置安全宣传橱窗、标语,开展安全专题教育等,为创平安腾蛟保驾护航。

网络编辑:张超霞

腾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