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群策群力,腾蛟百日攻坚电动车专项治理

2021年06月01日 14:3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召开“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开展专项整治宣传活动、推行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执法模式……自我县开展“守护生命·铁拳护航”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以来,腾蛟镇结合实际情况,迅速动员部署,以“强责任、堵源头、重实效”为目标,从源头治理、宣传引导、执法检查和违法处置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电动车交通安全秩序持续好转。

  强宣传,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腾蛟镇是人口大镇,常住人口较多,且很多人均骑行电动车,道路上车多人多。为此,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对全镇62位全科网格员进行交通知识、文明劝导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交通安全劝导业务,助力电动车专项治理。”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借助网格力量,每周组织网格员在不同时段进村入户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面对面宣讲电动车安全驾驶常识,提醒村民安全为先,不可图方便而轻安全,要自觉做到守法遵规、安全驾驶电动车。3月下旬开始,该镇在每个工作日组织4名以上网格员在交通要道教育劝导点开展电动车宣传和劝导,对加装雨棚、违法载人、未戴头盔及头盔佩戴不规范等行为,劝导行为人及时纠正。

  同时,联合各部门、村社开展攻坚行动,在全镇范围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该镇组织腾蛟片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负责人参加水头学区举办的电动车专项治理讲座,会后,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师生及学生家长中持续开展电动车安全驾驶宣传工作。同时,有关科室、部门在日常检查中,面向企业员工、住宅小区业主、电动车销售店、修理店从业人员等宣讲电动车安全常识。

  腾蛟镇在2个户外大型显示屏滚动播放《电动车安全警示片》,在其它小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电动车安全驾驶宣传标语;在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全县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及电动车安全警示片、《致全县电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并发动网格员在朋友圈和各自所在的微信群广泛转发,提高电动车安全驾驶的公众知晓率。

  重检查,持续推进自查自纠

  “有些非标车行驶时速超过40公里,远远高于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但又明显低于汽车,与其他交通工具都存在较大速度差,无论在机动车道还是在非机动车道行驶,都容易发生刮擦事故,影响通行秩序和效率。”日前,腾蛟市监所对辖区11家电动车经销商(修理店)开展电动车销售环节联合检查,重点围绕是否存在“无照、超范围经营、未取得3C认证证书销售、未能提供合格证明资料”等十项违规销售、非法经营重点整治内容开展检查,并与新增的1家电动车修理店签订承诺书。同时,召开电动车经营单位业主约谈会,严肃要求电动车经营户不得销售超标、未获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不得经营三无头盔,不得给电动车加装雨棚。

  该镇还把电瓶车“百日攻坚”检查工作深入到工业园区。截至5月底,腾蛟镇经济发展办和镇应急管理中心分别对22家规上企业、43家中小企业开展电动车安全驾驶宣传,督促企业安全管理员加强厂区电动车管理,逐步减少电动车违法行为。“为了确保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不少企业负责人加大管理,严禁驾驶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员工进入厂区,对员工存在的非法加装雨棚、违法载人等电动车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劝导。”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腾蛟住建所出动153人次,督促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守好小区大门,加强小区电动车日常管理,对于发现的电动车违法行为,督促业主及时整改到位。

  严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从今年3月1日开始,交警四中队采取定点执勤和“扫街式”、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在腾蛟镇主干道、背街小巷、村庄等处开展流动执法,累计查处电动违法行为919起,其中加装雨棚572起、未戴头盔226起、违法载人89起、闯红灯28起、逆向行驶4起,当面对行为人强调电动车安全驾驶事宜,并将部分违法行为人带到电动车交通违法教育劝导点观看《电动车安全警示片》,签订《电动车守法遵规承诺书》。

  据悉,该镇的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在执法方面,主要是针对辖区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改装拼装加装”“无牌套牌”“闯红灯”“违法载人”“占道行驶”“逆向行驶”“非标备案登记7年以上”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情况。

  此外,综合信息指挥室、交警四中队、应急管理中心、住建所和水头学区对住宅小区、学校、企业开展4次电动车联合执法,累计拆除电动车雨棚310件,并督促相关单位安全管理员加强内部人员电动车管理。

网络编辑:谢天涯

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群策群力,腾蛟百日攻坚电动车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