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直通两会·场内场外|为乡村振兴描绘美好蓝图

2021年03月03日 15:2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慧 编辑 林锦屏 宋淑莹 王秀华

  “乡村振兴”仍然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热闹话题。会场内外,代表、委员、群众畅谈着乡村振兴的成果,描绘着美丽乡村的蓝图。

  近几年,随着我县许多乡村民宿成为网红打卡点,一些问题也渐渐显露出来,为此,委员们积极献言。“要升级提档,做好全面布局规划,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乡村振兴。”县政协委员龚大哉说,要深挖文脉资源、提档扩面、串点连线,科学规范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因地制宜制定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从西岸民宿到环村观光绿道,从流水白农耕园到即将开发的龙戏潭景区,昆阳镇水亭社区官岙邸村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增收中,不断推动乡村融合发展。说起村里这两年的变化,官岙邸村党委书记程自安打开了话匣子:“要让游客能‘静得下来,住得进来,玩得起来’,走一条宜居、宜游、宜业、宜文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在程自安看来,如果能将艺术类学校引进乡村,打造音乐乡村,则更有利于构建“四宜”产业链,从而推动乡村文艺振兴,加快幸福乡村建设步伐。“重视音乐,引进艺术类人才,创办乡村艺术学校,特别是创办音乐教育学校,对乡村振兴的作用是极大的。如果能设立幼儿、小学、中学音乐教育学校,与国内一线音乐学院合作办学是最好的。”在程自安的构想中,一旦艺术类学校在乡村得到生根发芽,就可以为乡村积蓄人才,为乡村振兴储备力量。

  作为平阳黄汤发源地,朝阳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依托茶旅融合,当地群众也从这片茶园中收益不少,踏上了致富路。去年,朝阳山茶场盘山公路提升工程完工,朝阳社区新溪村的茶叶种植户刘修良亲眼看着旅游大巴开上了山。自此,当地居民坐在家中就可以轻松卖掉土鸡、笋干、萝卜干等农副产品,一张张笑脸印证着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希望相关部门下一步可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深化茶产业链、打造茶旅融合新模式,不断扩大平阳黄汤的品牌影响力,在保障茶青品质的同时提升茶青价格,护航茶产业健康发展,带动农户创收。”刘修良说。

网络编辑:雷鹏

直通两会·场内场外|为乡村振兴描绘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