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说②

2021年03月03日 15:2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李梦 何静 编辑 林锦屏 宋淑莹 王秀华

  县政协委员缪亚平

  聚力打造文旅新IP

  平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县持续加大文旅项目投资力度,全域旅游实现长足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以上。当前,我县文旅融合仍是以资源型重资产投入为主,文旅智慧服务体系整体尚处在形成期,相较于周边县(市、区)仍稍显滞后。

  我建议,首先要加快智慧场景应用,聚力打造文旅新IP,以平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南麂岛入选“温州文旅IP培育名单”为契机,将“红蓝”二色作为我县四色旅游主色调,优先培育发展,打响平阳文旅IP首战,进而以点带面,推动如青街畲族乡特色民俗风情旅游、木偶戏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等特色IP打造。同时,要加快智慧平台建设,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交旅融合,人工智能实现资源整合,用户导向实现服务优化,全力构建文旅新生态。此外,还要加快智慧企业引育,大力发展文旅新产业,通过开放平阳旅游智慧平台,让更多企业参与到智慧文旅生态建设,不断深耕文旅产业融合,推动我县文旅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委员缪雄伟

  打造“科兴平”助力经济发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工作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化科技工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些年,我县科技工作卓有成效,但也存在科技与消费结合不密切、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我建议,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的东风,打造“科兴平”科技服务科普宣传品牌破解问题,服务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兴平”指“科技振兴平阳”之意,建立“科兴平”服务网站(包括手机APP),展现我县各部门、各乡镇在科技上要做的、正在做的事;宣传先进科技信息,尤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成果、科技成品等。同时要丰富“科兴平”应用,我县政府招商引资、招投标,企业采购设备、原材料,群众购买科技产品等都可以先上该网站浏览搜索;要设计并注册“科兴平”的标志,通过统一品牌、规范运作,吸引相关志愿者参加,提高该品牌的辨识度和知名度。此外,建议财政安排专项经费支持运营,由相关部门或社会团体主管,落实专人负责运营管理,保障品牌正常运营。

  

  县政协委员雷喜珠

  加强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少数民族地区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尤其缺乏各产业需求的科技人才,加强少数民族科技专业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目前,我县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少数民族科技人才队伍总量不足、少数民族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缺乏专业基金及持续性政策保障、高层次少数民族科技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不足。

  我建议,第一,加大少数民族科技人才培养力度,为少数民族科技人才的培养提供持续的政策支持;第二,设立专项的少数民族科技人才培育基金,对少数民族科技人才的培育提供持续性的财政支持;第三,在普通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中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第四,在科技应用型人才考录方面,建议中等、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定向录取少数民族考生,并建议公务员系统、事业单位定向招录少数民族科技型人才。

网络编辑:雷鹏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说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