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说

2021年03月02日 11:5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林子婧 李梦 编辑 林锦屏 宋淑莹 王秀华

  县政协委员翁应武

  加速东西部均衡发展步伐

  近年来,我县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差距仍然较大。一方面,由于经济结构、区位差异、资源优势,以及资金实力不尽相同,导致东西部乡镇经济建设步调不一致。另一方面,西部乡镇小城镇人口集聚程度过低,产业集聚力不足,难以获得持续生长的动力源泉,导致大多数小城镇规模效应不强,发展动力不足。以顺溪镇为例,该镇地处平阳西部偏远山区,产业结构仍不合理,存在第一产业生产力水平低、竞争力不强,第二产业脆弱、第三产业落后的局面,同时社会人口老龄化严重,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滞后。

  我建议,政府要加快东西部均衡发展步伐。一是实行适度倾斜政策。在大力促进东部乡镇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西部山区乡镇的帮扶力度,扩充经费投入,特别是对西部乡镇的优质项目应给予全力支持;要进一步实施投资优惠政策,吸引外部投资和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从而推动乡镇经济的发展,真正提升发展建设水平。二是加强自身发展建设。西部乡镇应明确面临的困境问题,积极总结经济社会建设进程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改善硬环境和软环境。同时抓住自身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并培育成为主导产业,形成“一镇一品”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县政协委员叶李新

  “医养结合”让老人放心养老

  伴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生育率和死亡率的显著降低,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近年来,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不断增多,“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牵动人心,养老“破题”迫在眉睫。

  我建议,加快我县康护养体系建设,合理规划构建多层次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为老龄群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第一,以养老、康复、医、护结合的社区多功能康养中心的建设作为今后照料庇护机构建设的重点。无论是改造现有机构,还是新建,都应该以这种集多功能为一体的中心为首先考虑。第二,建设一家技术力量相对较强,可辐射全县的县级康养中心,弥补社区中心的不足。通过有效转诊,收住需要特殊康复、护理照料的对象,如大手术后、重度中风后、气管切开术后等患者,可有效节约医疗资源。而且,县级中心还可以对社区中心、家庭照料者等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第三,建立统一的协调体系,完善康养管理模式,以服务绩效为导向,积极探索各种可行的实施方案,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县政协委员李新崇

  普及心肺复苏知识

  心肺复苏技术是目前世界公认最为廉价、简单有效的救命技术。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头号健康杀手,因此,在全县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势在必行。在我县,不少公共场所已经设置了AED机(自动体外除颤仪),只要人们具备心肺复苏知识,便能在心脏骤停患者抢救过程中发挥有效作用。

  我建议,确立一个单位(建议县红十字会或卫健局)为主管部门,制订计划,规范内容,建立考核机制,确定培训目标人群。首先,可以按培训的必要性、学习的积极性,分别确定培训的目标人群;其次,建立一支长期稳定的专业培训师队伍,统一培训教材和培训方式,培训师可以是医务人员,也可以是经培训并通过考核的社会人员(培训人员经考核合格后应发放证书,提高其荣誉感和责任感。优秀者可推荐参加进一步的急救培训,如救护员或急救培训师的培训);再次,要加强宣传,提高全民急救意识和基本技能,做到人人知,人人会。

网络编辑:张超霞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