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践行初心使命善作为 争当医保工作排头兵

2020年08月31日 09:54:0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瑾

  在全省上下瞄准“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之际,市委召开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为温州人精神赋予新内涵,为推动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县医保局作为机构改革新成立的部门,我们将强化使命担当,发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高水平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争当医保工作排头兵,为平阳续写创新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围绕“高质量”,建立高水平医疗保障体系。医保工作兜底民生,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们坚持“医保惠民”主线,积极扩大参保覆盖面,提高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对标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新期待,坚决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提高医疗救助针对性、精准性、便捷性,确保符合条件困难群众参保资助和待遇落实;加快基本医保制度统一,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提升保障水平;完善大病保障政策,提高大病保险含金量,探索大病补充保险制度,系统性解决参保人员多样化大病保障需求。

  二、围绕“重绩效”,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组建医保局是构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其重要使命在于通过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医保对医改的牵引作用,推进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住院医疗服务按DRGS点数法付费、门诊医疗服务按人头付费;开展医保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确保质量、确保供应、确保使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腾调机制。

  三、围绕“最便捷”,着力提高医保服务质量。医保涉及百姓民生,服务便捷不便捷、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我们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事项流程优化,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深化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工作,实现温州与上海、江苏、安徽间异地就医全域全流程互联互通;深化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和医保窗口行风建设。

  四、围绕“防风险”,加强医保基金运行管控。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事关民生民心,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们始终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工作重心来抓,尤其是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行的基金监管“天眼”工程,被市局作为典型案例上报国家医保局。我们将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落实医保协议责任追究机制,实现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全覆盖;推动医保信用体系、行业自律、智能监管、大数据防控等机制建设,打造医保监管平阳样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践行初心使命善作为 争当医保工作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