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不忘初心担使命 依法履职有作为

2020年04月27日 08:2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王秀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党心民意同频共振,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7次,召开主任会议19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30个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33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并在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上作典型发言,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同轴运转、同向发力,全力推动县委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的贯彻落实。

  

  

  去年,常委会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果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人事任免工作程序,严明政治规矩,严肃任免纪律。同时,深入贯彻省、市、县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班子成员结合自身优势和分管领域选定“两个健康先行区”、养老事业、高等教育、水头产业等课题,深入调研并形成优质调研报告,供县委决策参考。

  

  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常委会把推动营商环境提升作为监督重点,积极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督促“最多跑一次”改革,首次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首次听取国有企业资产经营管理情况报告,持续关注经济运行情况。

  

  

  常委会坚持把促进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放在重要位置,开展县级部门预决算实质性审查,听取审议县民政局和县住建局2019年预算报告,对40个部门的2018年决算进行审查,督促修改完善部门预算草案;深化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监督。截至2019年底,督促审计发现的20项问题完成整改15项,开展整改并逐步完善5项。

  常委会聚焦乡村振兴、交通网建设与旅游融合、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生态保护、养老事业发展、“大建大美”等工作,督促政府补齐建设短板;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安置房建设、安全生产、医共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食品安全工作审议意见落实等专项工作报告,建立定期督查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制度,促进社会各项事业惠及民生。

  

  推进民主法治进程

  去年,常委会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对《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城乡规划法》等加强执法检查监督,助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一年来,常委会对3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提出整改意见;重视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8余件(次),依法处理、及时转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常委会还制定《县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组成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职监督测评细则》,听取审议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有效提升干部依法履职、为民尽责和接受人大监督意识;构建市、县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体系、开展项目实施结果评估,全方位督促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去年,常委会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视察调研、赠送人大报刊、推送人大代表有关业务知识等有效举措,加强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保障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一年来,全县36个代表联络站共组织代表接待活动1800多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77件,开展专题约见活动48次,帮助解决问题340余件。

  

  

  同时,建立并实行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分管副县长领办、政府组成部门承办、县府办催办、相关工委对口促办的“五办联动”建议办理机制,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一年来,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不忘初心担使命 依法履职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