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 县发改局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2020年04月26日 14:2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黄佩佩

  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专项债清单项目3个,申报资金4.8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保障性安居、中医院迁建、城东小学等工程成功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4.09亿元;平阳动车站更名并启动扩容提升、首次增设始发终到列车18趟;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13个、全省第二、全市最多……翻开2019年县发改局交出的“成绩单”,一个个“满分答案”跳跃纸上。

  

平阳动车站站房扩建工程

  

  2019年,县发改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拉升标杆、提高站位;进一步务实创新、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为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湖分洪工程

  

睿峰公司年产150万套摩托车电喷系统项目

  

  狠抓重点项目,有效投资亮眼出彩

  2019年,县发改局精准优化有效投资结构,“1+4+2”7项结构性指标全部高线达标,居全市前三。完善“1+8+16”项目投资库,全面做好“谋、引、推、落、促”各项工作。15个“五个千亿”工程项目、5个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60%、138%,居全市前列。

  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230.5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4%;2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50.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8.5%;8个省重点完成投资额26.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9.7%。甬台温复线平阳段等7个项目建成通车,平阳北互通等10个项目开工,104国道西过境、228国道等6个项目加快推进,平阳动车站启动改造提升并首次增设始发终到列车18趟;南湖分洪工程全面开工,水头段防洪工程基本完工,水头平原排涝工程建成投用;南麂陆岛联网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彻底结束我省建制镇电力“孤网”历史;10所公办幼儿园开工建设,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平二医、县中医院新院加快建设,垃圾填埋场建成投用,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餐厨再生资源利用中心开工建设等。

  

浙江瑧瀚高铁关键部件智造项目

  

温德姆至尊豪廷五星级酒店(昆阳镇城东新区B41、B23地块)

  

  高起点谋划,参谋协调大有作为

  及时提出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调控目标(建议)和主要工作任务,完成年度、半年度计划报告、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起草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建议和编制说明。依托浙江省规划管理数字化平台,出台县级专项规划立项、审核办事指南,规范办理流程,承诺办理时限,逐步完善规划管理体系。组织申报“十四五”规划重大前期研究课题,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夯实基础。

  成功谋划2019年省“152”工程项目5个,落地率达167%,居全市第一;项目均已落地开工,落地率167%,其中浙江瑧瀚高铁关键部件智造项目为2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项目结构全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市最佳。成功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13个,2019年10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已获用地计划指标奖励523.4亩,全市最多。10个第七批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实现100%开工,全市最多,获市通报表扬;2020年,列入省第八批集中开工项目9个,全市第二,总投资92.5亿元。2020年举行全县“三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助力开门红。在全市率先建立重大项目社会征集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社会反响较好。

  

东方世贸中心项目(一期)

  

  加快转型步伐,产业平台培育焕发朝气

  2019年,重点发展“文旅、商贸、网络、物流”四大主导行业,优化培育“科技、养老、金融”三大特色行业,有效推动服务业企业及时“上规”。全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62.84亿元,增长10.3%,占全县GDP比重51.5%。通过落实服务业奖励政策,现代服务业多元业态不断涌现,服务业逐渐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019年,我县大力培育战新企业,全县共有52家企业纳入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名录库,比2018年增加16家。全县全年预计实现战新产业产值46.9亿元,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3%左右,比2018年提高0.3个百分点。2019年11月,我县梳理上报第一批64家拟新增国家目录的战新企业。2020年1月,我县梳理上报第二批10家拟新增国家目录的战新企业,预计2020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将提高到15%左右。

  

  改革试点有突破,社会治理亮点纷呈

  2019年,县发改局围绕“抓重点、显特色、出成效”的总体要求,制订《2019年度平阳县经济体制改革要点》,并提出25项改革任务,涉及部门10多个,牵头、指导、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确定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特色小镇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制订了具有县域特色、可操作性的改革方案,在面上形成了积极改革求突破、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牵头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县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取得重大改革成果。高端印包装备制造小镇免答辩入选省级创建小镇,省级培育对象平阳宠物小镇2018年度考核良好。

  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产品应用,全县查询信用信息约8000人次;全面推广“信易+”产品,共发放信用贷款金额40多亿元,公积金贷款4.4亿元;完善“互联网+”医保基金监管,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对15家违规药店作出限期整改处理,对5名违规医师进行扣分处理,追回医保基金26万元。加快市场主体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信用优秀的列入红名单,采取减少现场核查、降低检查频次等激励措施;对信用较差或严重失信的列入黑名单,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抽查比例。目前,在掌上执法平台开通账号415个,双随机检查2013户次。加快推进信用应用业务协同实施办理。目前,31个入驻县审批中心窗口的部门已全部实现容缺受理。全县公共信用良好以上企业23342家,占比97.24%,位列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创新开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VIP室”,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实现率100%,其中“最多60天”平均用时3.8天;“最多30天”平均用时1.25天,审批速度“跑”在全市前列。全面应用3.0在线监管平台,牵头做好全省涉及投资项目93个事项认领,率全市之先完成认领。全年受理投资业务598件,承诺限时办结率100%,实现项目审批全程“网上跑”。

  

  服务民生促保障,群众获得感逐步增强

  2019年7月,动车站正式更名为“平阳站”,同年,扩建工程8月开工,总投资93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的主体工程。新增始发终到班次18趟,标志着我县正式加入“杭深线始发站俱乐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化平阳站“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好铁路边“三化”专项整治,打造便捷、惠民、智慧站点。

  开展景区门票价格、污水处理费等情况调查;完成教育、客轮客运、保障性住房、县人民医院院内停车收费等定调价;率全市之先开展县级城镇天然气听证,有望明显降低居民用气价格,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清退金额66.7万元,受益商户806家;强化服务性收费管理,共计取消和暂停、免征及降低55项收费项目和标准,减轻企业负担约3600万元。做好涉案、涉税、涉纪价格认定工作,共完成价格认定案件242件,其中涉案物品价格认定案件225件,金额224余万元;涉税房产价格认定案件16件,金额1218余万元。涉纪案件1件,金额295余万元。认定结论真实且无一出现重大差错,助办案件无一复议,得到上级和提请协助部门的好评。

  

  2020年总体思路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决胜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和现代化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县发改局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县委“三区两中心”战略目标,深入践行做强“五大动力”、深化“五大攻坚”、夯实“五大基础”工作路径,聚焦重点、聚力攻坚、接续奋进,坚持以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服务为本、改革为上,谋深做实,深化“三强两促”“六重”清单,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两会| 县发改局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