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水头加快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2020年04月26日 12:4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文 陈峰/摄 编辑 林蝉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里,水头镇紧紧围绕“坚定一大战略、围绕三大重点、做好五大文章”工作目标,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加快推进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

  

北港新城

  

  在一年时间里,该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0.5亿元,增速15.96%;固定资产投资23.75亿元,完成率118.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8%、13.2%,先后荣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省级农业特色强镇等称号,在推进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去年12月,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布,位于水头镇的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成为温州市唯一上榜企业。

  佩蒂公司的发展是水头镇众多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水头镇坚持把发展经济作为工作中心,千方百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加快宠物小镇建设,建成投用宠物文化公园(一期),顺利推进众创城、市政道路等项目,加快产业转型步伐。

  

朝阳社区环境整治

  

  2019年,水头镇限上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实现营业总额23.3亿元,同比增长240%,排名全县第一。平阳黄汤公社创成AAA景区,加快建设黄汤民宿等一批项目,茶叶种植面积超1.2万亩,新联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鹤溪杨梅园提升改造初见成效。

  该镇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成市级宠物用品产业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增“专精特新”企业3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高新技术产值增长9.0%。同时,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新增亿元以上招商产业项目5个,到位资金12.3亿元,成功招引总部回归企业6家,实缴税收6770万元。此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管用实招稳企业,“两个健康”责任清单全面落地,“三服务”取得扎实成效,新增规上(限上)企业20家、浙股交挂牌企业2家,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整治36家。

  城市建设提速提质

  去年,“东方世贸”综合体正式落地水头镇。据了解,该综合体是水头镇继财富广场之后,又一大型综合体项目。该综合体位于径川东路南侧的C15-1地块和C15-2地块,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6691平方米。该项目以促进水头镇传统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形象为出发点,建设以“皮件皮革商业中心+总部经济大厦”为主的皮革皮件现代智慧市场,为平商回归企业、中小企业、青年创业者提供高端商务场所。

  2019年,水头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推进城市大建大美。完成北港新城核心区征地160多亩,获批低效用地856.94亩,总量全县第二,中梁首府顺利结顶,蓝城御园开工建设,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同时,水患综合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平原排涝工程竣工投用,水头段防洪工程基本完工,南湖分洪工程提前开工。在道路建设方面,该镇完工双蒲公路、防洪通道,昆水公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开工灵内线改造提升工程和小南岛大桥,顺利开通007路、303路新能源公交车,实现水头交通内通外畅。

  城乡环境全面改善

  现在,在“五七”省道复线行驶,经过水头段路口时,原本全是斑驳岩石的地块变得干净美丽,石头上的涂鸦呆萌小狗耷拉个耳朵,仿佛在告诉路过的友人们,“宠物圣地”就在此处;在水头镇西边,赤膊房穿上了“花衣裳”,颜色鲜艳,绘画精致……而在江山东路兴贸菜市场周边的一块闲置商业地块,设置了摊位,规划了停车位。据了解,水头镇在此新建了自产自销区,将兴贸菜市场外无摊位的卖菜农民聚集在此,并出台管理制度,彻底解决占道经营问题。

  2019年,水头镇坚持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为民谋福为宗旨,改善环境,完善设施,全力打好补齐环境短板攻坚战。据了解,水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涉及3大项,42小项,工程项目建设28个。同时,成功打造泾川大道和二中北路2条精品街区,城镇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强化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垃圾革命,实施垃圾分类村22个,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80%以上;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主城区截污纳管建设132公里,河道清淤2.8公里。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在去年的教师节上,水头镇拿出1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给该镇在中考、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教师,以及获得优秀管理奖、教学质量奖的学校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据了解,水头镇决定特设政府奖教基金,以优绩优酬为原则,分别对中考、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个人、开展中小学教学常规整体优化行动获得优秀奖学校、根据《水头学区义务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获得毕业教学质量单项奖和综合奖的学校给予奖励。通过表彰,营造水头镇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积极引领广大群众更加重视教育、重视子女培养。

  民生事业建设一向是水头镇最为重视的工作。去年,水头镇建成投用水头一中和鹤溪中学综合楼,镇公办幼儿园等工程顺利结顶,加快推进水头二小二期等扩建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同时,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新建文化礼堂10家,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一礼堂一文化”;加强社会保障,就业、社保、住房、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发放各类救济救助资金180余万元;强化平安建设,坚定不移守牢平安底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攻坚行动强势推进,扎实开展信访“百日攻坚”,化解积案49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水头加快建设县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一年。水头镇要以更高昂的斗志,围绕做强“五大动力”、深化“五大攻坚”、夯实“五大基础”工作主路径,赶超发展、全面跨越,坚持实施“四抓四促四突破”行动,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进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网络编辑:雷鹏

聚焦两会|水头加快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