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昆阳全力铸就精致之城

2020年04月26日 12:4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林蝉

  春华秋实又一年,一路芳华一路歌。在奋斗者匆忙而坚实的步履中,昆阳镇走过了充实而又厚重的一年。2019年,全镇上下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奋斗、开拓进取,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该镇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并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精致之城,品质昆阳”,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是昆阳镇迎挑战、破难题、强攻坚的一年,也是有作为、有成绩、有亮点的一年。一年来,全镇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15%;限上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完成县定任务的115%;财政(税收)总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6%。

  

昆阳全景 张啸龙 摄

  

  ▼蹄疾步稳,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完成全县首家企业上市报会,一鸣入选省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乔治白获评中国职业装十大领军企业,庄吉“智慧工厂”全行业首家通过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2019年,该镇工业企业发展良好,产业转型持续加速,商贸服务业态势强劲,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收入等指标全县第一,并引进了全县首个五星级酒店项目。

  为全面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昆阳镇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66亿元、高新技术投资2.12亿元,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3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67%,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一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新增省外回归到位资金13.61亿元,建成投用总部经济大楼,引进入驻总部企业11家,实缴税收1.4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61%。同时,扎实推进“三服务”“万名干部入万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69个。

  ▼持续发力,城镇建设迈向新高度

  2019年上半年,随着最后一间房屋被推倒,昆阳镇临区村雅里自然村完成整村拆迁。如今,走在村中的小路上,崭新的安置房正如火如荼建设着,周围的道路变得愈加宽敞平整,这标志着雅里从“大拆”走向“大建”“精建”。2019年,昆阳镇抓项目、优品质,城市空间不断拓展。据统计,全镇城中村改造18个项目清零基本完成,棚改六期完成拆除,B23、B41地块成功挂牌。“三改一拆”完成拆违53.3万平方米。

  城东、城关、城南片区的“八纵六横”“四纵四横”“三纵三横”道路网全面铺开,市政道路5条通车、7条加快建设,228国道、104西过境、高速北互通等重大交通项目加速推进。

  同时,该镇城镇建设不断加速,谋划实施78个重点投资项目,完成投资57.43亿元,“大建大美”超额完成投资任务。26个县重点项目政策处理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土地要素制约有力破解,完成垦造耕地116亩、低效用地再开发478亩,清理土地转而未供585亩、供而未用711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01亩,完成商住地块出让358亩。

  在2019年温州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县在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中均获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而取得如此累累硕果,离不开全镇人民上下齐心,努力奋斗。2019年,该镇城镇面貌不断改善,“三城同创”齐头并进,国卫复审顺利通过验收。

  ▼夯实基础,乡村振兴展现新面貌

  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在温州市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评审会上,昆阳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精彩“亮相”。会上,昆阳镇以平瑞塘河为主轴,以塘河游步道为依托,详细介绍了沿线“一带一核”“两脉”“五村”的美丽风景线,深受与会人员的好评,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据了解,2019年,昆阳镇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全镇第一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成了3A级景区村2个、AA级景区村2个,高标准建成昆阳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并顺利通过验收。

  此外,该镇不断夯实农村基础,粮食生产安全稳定,连续三年举办省市春耕备耕现场会。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全镇村集体总收入7604万元、经营性收入2828万元,同比增长32%、66%,顺利完成各村总收入超3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15万元的自定双提升目标,启动并推进“飞地”抱团发展项目。

  在凤湖公园,环卫工人定期清理水草,改善水体环境,巩固“五水共治”成果。2019年,该镇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全面推进“五水共治”,深化落实河长制,累计河道清淤15万方,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切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顺利完成5个生活小区及1个工业园区截污纳管工程;大力推进农污工程标准化运维,28个项目全部交付运维,基本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新增11个省级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圆满承办全市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现场会。

  ▼精准施策,社会治理取得新进步

  2019年,昆阳镇公共事业蓬勃发展,文教体卫共同进步。其中,坡南历史文化综合园区、木偶生态文化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文化礼堂工作在省市现场推进会上交流发言,昆阳镇被评为文化礼堂建设省级示范镇。

  为了让民生实事真正惠民生、合民意,昆阳镇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设施改造、敬老为老服务、文化阵地提升、城市夜景美化、配套道路建设、主要道路亮化、残疾人关爱、文化品位提升、城乡交通治堵等十大民生工程。“我们狠抓安置房建设,其中,B66-1、B43(一期)、C04等项目实现交付,前宕(三期)、童桥(二期)、垟港安置房等项目加快建设,西直街安置房开工建设,南门、九街、西城下北路等安置房加快前期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不断加快推进昆二中(二期)、新城小学、昆阳一小西扩、昆阳三小东扩等项目,实现实验小学(二期)竣工验收;县人民医院新院全面投用,回生堂中医院加快施工,昆阳中心养老院启动建设。

  2019年,昆阳镇聚力平安建设,护航城市发展,大力推进信访件积案化解“百日攻坚”;常态化开展领导接访,律师、心理师陪接访,切实把人员稳控在本地;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智慧安防小区创建、安全生产六大领域攻坚,全面实施“雪亮工程”;基层网络综合治理“1+5+5”模式在全县第一个通过市级试点考核验收。

  “数”说昆阳2019

  经济发展

  规上工业总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15%;限上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完成县定任务的115%

  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66亿元、高新技术投资2.12亿元,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3个

  新增省外回归到位资金13.61亿元,建成投用总部经济大楼,引进入驻总部企业11家

  乡村振兴

  创成3A级景区村2个、AA级景区村2个

  深化落实河长制,累计河道清淤15万方,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大力推进农污工程标准化运维,28个项目全部交付运维

  城市建设

  全镇城中村改造18个项目清零基本完成,棚改六期完成拆除,B23、B41地块成功挂牌

  228国道、104西过境、高速北互通等重大交通项目加速推进,

  谋划实施78个重点投资项目,完成投资57.43亿元

  社会治理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设施改造、敬老为老服务等十大民生工程

  大力推进信访件积案化解“百日攻坚”,累计排摸积案53件、有效化解49件

  基层网络综合治理“1+5+5”模式在全县第一个通过市级试点考核验收

网络编辑:雷鹏

聚焦两会|昆阳全力铸就精致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