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走进田野乡间 听听“花儿”的心愿

2019年12月31日 10:5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乃帅/文 林绍武/摄 编辑 宋淑莹

  “优雅白鹭,田野成长”,这是鳌江八小的办学理念。校长朱雪莱介绍,该校381名学生中,超过60%是外来务工子女。而白鹭是一种随季节迁徙的候鸟,这些学生就如白鹭一般,远道而来,在全新的土地上迎接挑战、磨砺成长。

  

  

  12月25日上午,平阳县传媒中心公益行之“暖在寒冬新年圆梦”活动来到了位于田野乡间的鳌江八小。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首先见到了一年级的海海。他在教室里坐得端端正正,看到镜头对着自己,稍显拘谨。聊天中得知,海海与父母、姑姑及三个姐姐挤在一间平层的小屋里,他的房间除了床,就没有其他物件了。好在,床上的被单是他喜欢的样子。当被问及想要什么新年礼物时,海海说,“想要一架玩具飞机”,如果心愿能满足,这将是他的第一个玩具。“想要能飞的那种吗?”听到记者的提问,海海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随后又点点头。

  二年级的河河,母亲改嫁,父亲出走,由爷爷抚养。他是班上的劳动委员,在老师徐美英眼中,河河是一个乖孩子,因等待爷爷缘故,常常最晚回家的他,虽然偶尔会有些落寞,但依然十分勇敢。他曾对老师说,要“好好学习,赚钱养爷爷”。当记者问及他的心愿时,听到了一样的话语:“希望长大后能有好工作,照顾爷爷。”聊到除了这个心愿外,还有什么想要的礼物时,河河想了好一会儿才说,他想要一个蓝色的新书包,能装更多的书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最后,他说了这么一句。

  五年级的怡怡同样想要一个书包,不过她想要的是拉杆书包。右脚有缺陷的她,走路不便,平日往返学校须家人接送。尤其是上下楼梯的时候,她必须一步一步“跳”着走台阶,相当吃力。班主任陈丹丹介绍,怡怡并没有因为腿脚的缺陷而感到自卑,学校举办的运动会她都会积极参加,上次就在“飞镖”项目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很努力也很想融入普通人的生活。由此,怡怡最大的愿望是腿能好起来。

  

  

  凝凝是六年级的学生,想要一辆自行车。她的爷爷奶奶都是残疾人,父亲一人打工养家,母亲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家庭入不敷出。班主任林天杰介绍,凝凝性格乖巧,平日里不太爱说话。“有了自行车要做什么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小声回答:“可以骑车去公园玩。”

  四年级的晨晨和佳佳在同一个班级。因为生活来源基本靠政府补助,她们平时使用的文具、所穿的衣服都十分朴素。在老师林玲钗眼中,两人并没有因此而自卑,都是乐观上进的好孩子。其中,作为班长的佳佳,还经常参加校内举办的各种比赛。当问及心愿时,她们给出的回答让人感到意外:“想要汉服。”面对记者的疑惑,她们不好意思地说:“在电视上看过别人穿,很漂亮,但是怕太贵。”“要100多元,爸妈赚钱辛苦,不敢和他们说。”

  三年级的妮妮的父母都是聋哑人,或许是因为特殊的家庭环境,妮妮懂事很早,她平日里很愿意和同学交流,性格乐观、上进,学习成绩也相当优异。并且,这个年纪的孩童显然有着对新奇事物向往的天性,被问及心愿时,她的眸中闪烁着憧憬的光芒:“想要一支3D打印笔,因为画出来的东西都能变成真的!”

网络编辑:周昌均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走进田野乡间 听听“花儿”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