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小小心愿,等你点亮

2019年12月24日 09: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云散/文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许多家庭条件较好的家长带着孩子搬到了城区。”鳌江镇第六中小学的蔡校长介绍,目前,该校有602名学生,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和民工子弟有200多名,其中,留守儿童有76名。

  

  

  该校有一对特殊、懂事、听话、乐观的姐弟。姐姐叫林佳佳,弟弟叫林初军,他们先天性腿部残疾,母亲很早就弃他们而去,父亲劳动力较弱。弟弟平时可以慢慢行走,姐姐外出只能依靠电动轮椅。考虑到姐弟俩腿脚不便,他们所在班级的教室一直设在一楼,未曾变过。问及心愿时,佳佳说想要一只小狗和四条裙子,因为多数时候一人在家的她,十分渴望能有宠物作伴。“我想要一套乐高玩具和密码本。”初军说,他以前都是将秘密藏在心里,现在想写在密码本上,锁起来。

  

  

  “自己:一个篮球。爷爷奶奶:暖手器。”小小心愿卡上,文字端正、工整,署名“陈庆烈”。记者从陈庆烈的老师陈贤静口中得知,陈庆烈现在跟爷爷奶奶生活。父亲还没去世前,他还是一个非常开朗的孩子,之后就变得有点孤僻、沉默寡言了。如今,庆烈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正逐渐恢复。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想要篮球时,他说:“我喜欢打篮球。之前志愿者叔叔、阿姨们送来的篮球坏了,想要一个新的。”

  

  

  教室里,记者给了每个孩子一张心愿卡,他们拿起笔许久,才写下给自己或父母或爷爷奶奶的新年愿望。

  “想要一个粉色、两层的铅笔盒。”优璇很小时,父母就离婚了,爷爷奶奶也已去世,家里只有她和爸爸两人。周一至周五,她住在补习班老师家,会十分期待周末的到来。因为,那两天爸爸会回家。

  硕硕想要绑腿的铅袋,面对记者的疑惑,他说:“我想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更强壮一点,少生病,妈妈就能少担心些。”从一年级开始,这个家就只有妈妈和他两人。之前,硕硕妈妈是一名裁缝,现在因身体不好,很久没缝制衣服了。他还想送妈妈一把剪刀,“妈妈的剪刀生锈了。”

  患有兔唇的钇楠想要乐高积木:“它可以锻炼思维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现在的钇楠,与爷爷奶奶一起住,父母在外打工一年回来一次。因为怕羞,他平时不敢跟爷爷奶奶说自己的心事,会一周跟爸妈通话一次,小小的他每次都关心着爸妈的健康状况。

  “现在就我和爸爸一起生活,爸爸对我很好,想要的书都会买给我。他平时骑三轮车,有时还去当保安。”一直笑嘻嘻的悦悦说,她的心愿是课外书,但这四本书的价格都挺贵的。“爸爸工作很辛苦,不想让他买,爸爸应该留着钱买些他自己想要的东西。”她在心愿卡上写下:给爸爸一套写书法的文具。

  郑好的心愿卡上写着:给爷爷奶奶一套衣服、两条裤子、两双鞋子,自己一双皮鞋。“爷爷每天去工作,奶奶每天给我洗衣做饭,他们特别辛苦。我想穿新鞋子跟爷爷奶奶去公园散步。”涵悦则想要一个圆柱型、粉色的铅笔盒及一套荧光笔。同样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她问:“能给他们买一套衣服、裤子,以及一双鞋子吗?”

  

  

网络编辑:雷鹏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小小心愿,等你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