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用心用情三服务】我县新生儿办证享"一站式"服务

2019年04月29日 10:3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4月25日,婴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务在县人民医院试行,推动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实现“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提高群众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该服务主要服务于在我县落户且出生30日内的新生儿,同时需要申请人选择集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和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核准支付等业务,领取《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居民户口簿》《社会保障卡》等。

  实施新生儿“一站式”服务后,由原来至少要跑5个部门减少到最多跑一个窗口;需提供申报材料由原来的21个减少到现在最多3个。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生儿父母需持父母双方身份证、落户方的居民户口簿(可容缺)、出生婴儿照片(可当场拍照)前往综合窗口办理。综合窗口核查信息后,对于符合办理规范与条件并且信息准确无误的,当场出具《出生医学证明》和《儿童预防接种证》,同时指导新生儿父母在“温警在线”上申请新生儿落户,并将“婴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申请表、《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身份证、新农合中途参保缴费回执等材料上传至“婴儿出生‘一件事’全程网上办”平台,以便公安、医保、人社、银行等相关单位抓取信息。公安部门在职权范围内,完成出生户口申报登记,并将相关信息上传至平台;医保部门根据整户参保情况,直接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社保卡银行已进驻综合窗口的当场制作新生儿社会保障卡,当场送达或邮寄申报人;在县内各大医院申报产妇医疗报销的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的产妇,可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在各大医院直接刷卡结算。此外,出生“一件事”全流程还承诺了时限,“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出生落户”“新农合中途参保”“社会保障-市民卡”60分钟内办结,户口本、社会保障-市民卡需寄送的,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邮寄送达。

  下一步,我县还将在平阳第二人民医院、平阳县中医院、平阳县长庚医院等医疗机构设立婴儿出生“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委托医疗机构安排服务专员受理婴儿出生“一件事”办理材料申请、流转等业务,并做好导办、咨询等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服务内涵,创新公共服务领域服务模式由窗口服务向场景服务转变。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用心用情三服务】我县新生儿办证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