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报道 -> 列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 以崭新面貌再出发

2019年02月24日 14:30: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干净整洁的街道  陈亮 摄

  

  行走在昆阳城区,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市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大街小巷;道路两旁绿意浓浓、红装素裹,让人倍感现代化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平阳这座美丽的城镇在城市管理服务者的汗水和心血浇灌下,悄然崛起,蓬勃发展。

  2018年,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敢打善战、理性包容、创新创优、担当奉献”的铁军精神,按照“队伍建设正规化、综合执法规范化、城区管理精细化、城乡执法一体化”的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执法为民”为宗旨,努力实现了“市民满意、工作一流”两个目标,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城乡环境,开创了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以“规划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队伍建设

  在2018年初召开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部署大会上,下发实施方案和作战图,各项目标任务逐一得到落实。

  狠抓党的建设,堡垒作用不断显化。实行“一岗双责”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重新打造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员文化走廊;建立各级党风廉政责任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谁主管谁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狠抓依法行政,执法服务不断强化。出台《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执法管理规章制度;健全与业务主管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厘清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职责边界;建立“驻队律师”模式,专业律师进驻为执法队伍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法制培训,监督和规范执法等。

  狠抓活动开展,向心合力愈加凝聚。组织开展“我为城市管理献一计”、文明城市志愿者、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演讲比赛、职工运动会等多元化、多样式的机关活动,促进感情融合,凝心聚力,切实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

  狠抓基础支撑,保障力度有所提升。合理配置各类执法装备、执法用车,完善计算机网络设施和监控系统,升级智慧城管运行平台,满足办公自动化的需要,为灵活机动、准确有力、规范高效地履行职能提供了优良保障。

  

  以优化人居环境为己任,大干民生实事

  精细长效,推进创城工作无死角。重点整治昆阳镇联东、龙河农贸市场,通讯市场以及羊毛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车等乱像,严格实行店铺店面“门前三包”责任制。取缔跨门经营6480次,乱堆物8660处,先行登记保存物品6940件,日均劝导市场周边流动摊贩1300多次。强化户外广告管理,拆除经营户各类不规范和存在安全隐患广告牌5390处,清除各类乱张贴的小广告32100平方米。强化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建立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规范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辆停车行为,每天平均劝导乱停车1770多次。

  精准管控,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织运营商和昆阳、鳌江、万全、山门、南雁、凤卧、闹村6个整治乡镇开展“线乱拉”治理,完成上改下44.5公里,架空线梳理310.35公里,入户线整治9968户。制定《平阳县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对从事建筑渣土、泥浆运输的单位进行资质审查,对运输车辆进行GPS定位,对建筑渣土、泥浆处置进行行政许可。开展拆违行动9290人次,拆除侵占绿地、私搭乱建共2927处,面积为94万平方米。

  精确定位,实行市政公用领域管理全覆盖。完成燃气钢瓶信息化建设,全县29万支钢瓶全部贴码连网,所有储配站均执行钢瓶必须100%扫码出站规定,全年未发生重大燃爆事故。接管14837盏路灯管理工作,累计用户故障报修路灯1918盏次,夜间巡修故障路灯853盏次,抢修因外力破坏路灯或电缆18次,全县城区道路亮灯率达93%。完成了对我县128座桥梁的实地踏勘,并全部建立一桥一档,并启动进行常规检测。

  

  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提升市容形象

  启动并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现“日产日清”。实现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50%,机关事业单位、学校覆盖率达100%,昆鳌两镇的68个主要居民小区覆盖率达100%,建设餐厨垃圾清运线路1条,全县生活垃圾均进行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置,处置率达100%。其中,昆阳大自然小区创建为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1世纪家园启动智能分类收集系统,居民通过手机APP、智能IP就可以实现垃圾分类投放。

  新建并改造提升公厕,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完成新建城镇公厕10座、改造提升40座。其中,城东2座驿站公厕、鳌江15座公厕以国家一级标准进行设计,并增加智能公厕系统。

  规划并加快绿道建设,创建“最美绿道”。构建完成平阳东部地区“三横三纵两环”绿道网和西部北港地区景区南雁荡山“一心三带五环”绿道网,同步打造平阳畲族风情绿道(青街核心段)、浙南延安——凤卧镇红色旅游绿道以及母亲河塘河滨水绿道。其中,南雁蒲潭绿道荣获“浙江最美绿道”。

  

  以建设现代化城市为目标,实施重点工程

  实施垃圾填埋场和发电厂二期工程,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县垃圾填埋场工程已完成;县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已完成PPP项目投资签约。

  实施东海、萧江污水厂扩容和截污纳管工程,完善污水处理厂管网设施。东海、萧江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已启动扩初设计招投标,计划2019年开工,2020年建成投用。截至2018年10月底,已累计建设截污管网85公里,城镇配套管网设施进一步完善。

  建设十大公园和十大精品游园,彰显园林式城市新颜。2018年,牵头推进凤湖公园(三期)、公安主题公园、平阳县市民公园等十大公园和北塘古驿滨河小游园、57省道复线-渔塘驿站公园、万盛街心公园等十大精品游园建设,打造平阳特色绿化景观带,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

2019年奋战路线

  

  强化队伍建设,争创标准化中队

  加强组织人事工作。立足实际,理顺科室职能设置,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制约监督力度,强化对执法人员的考核和问责,规范执法行为,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省级标准化中队创建工作。2019年完成8个中队申报省级标准化中队创建。

  

  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城市环境

  强化执法系统信息化建设。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整合数字城管、路灯、人行道违停、建筑垃圾消纳场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完善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体系、收运处置体系及全民参与体系。到2019年底,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0%以上;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改造公厕60座。加强路灯管理及节能服务改造,保障昆阳镇建城区主干道和重点区域亮灯率达98%以上,其他道路和区域亮灯率达96%以上;加大燃气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新建管道35公里,新增用户5000户。

  

  强化重点民生项目实施,推进工程落地

  完成环保督政问题整改。3月底前完成固化飞灰不规范处置问题整改销号工作;5月底前完成一期工艺改造;6月底前完成东海污水处理厂严重超标排污摘牌销号工作。规范全县污水处置。

网络编辑:雷鹏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 以崭新面貌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