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暖在寒冬】你的小小心愿,我们帮你实现

2019年01月04日 09:56: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殷大卫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还有十多天,这学期就要结束,转入春节放假模式了。而“年”之于孩子,是期待和梦想般的存在。

  前两期,我们刊登了《听听晓坑中心校孩子们的愿望》《26个孩子笑了,我们也笑了》的报道,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这些孩子最大的新年心愿除了想早点见到爸妈外,便是想要一件新衣服、几本书、一个滑板车而已。本期,我们走进腾蛟带溪小学、顺溪中心学校,听听这两所学校的孩子又会憧憬哪些温暖贴心的礼物。

  乖巧的丽丽(化名)说,自己很喜欢帽子,但爸爸妈妈工作忙、辛苦,就不曾跟他们提及过自己的心愿。聊到未来的第一顶帽子,她已经想好了颜色,“要粉色的,粉色漂亮”。这也是她的新年心愿:“老板娘给了我很多她女儿的衣服,可以要顶帽子吗?家里没有帽子。”

  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不知道想要什么新年礼物的源源(化名),他只知道爸爸去世了,妈妈不要他了。瘦瘦小小的他患有侏儒症及智力残疾,不能与人顺畅沟通,当问及“想给奶奶礼物吗”,立马点了点头。我们向学校老师要了孩子的家庭住址,这是一间简陋的两层砖房,家里有着大量的农具,住着靠捡纸板赚钱的奶奶。奶奶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孙子有书可读。

  同同(化名)聊到爸爸时哭了,对他来说,爸爸的去世,改变了这个家的很多东西。妈妈要一大早出门工作,晚上9时许才能回家,一直在厂里重复做着3分钱一个的袋子,手指上还有五六道伤疤,11岁的孩子条理清晰地说出了自己的观察。他想把这个许心愿的机会给妈妈,想要一台家务机器减轻妈妈的负担。

  一直在哭的乐乐(化名),很让人心疼。哭爸爸去世了的想念,哭担忧妈妈在外工作辛苦,唯独没有哭自己的委屈。她和哥哥由爷爷奶奶照顾,想妈妈了,会打电话说几句想念的话,再挂断电话。“想要一件暖暖的红色羽绒服,这样妈妈就不用买了,可以省钱。”

  珊珊(化名)是带溪小学受访孩子中让我们感触最深的一个。7岁,妈妈离家出走,了无音讯;前年,爸爸因事故去世;去年,爷爷因病去世。她说,看到其他同学有爸爸接时,会晚上躲在被窝里偷偷哭,不让奶奶知道。有了委屈也会憋在心里,因为,“跟奶奶说了,她也不懂”。接连的变故,让原本低年段成绩不错的她,处于下滑状态。我们来到珊珊家时,奶奶刚从厂里回来,聊到孙女,她有说不完的话,言语间既是充斥着跟孙女沟通不良的烦恼,又是对孙女满满的爱及对未来无望的悲伤。“上次,我跟孩子说,如果奶奶去世了,你怎么办?孩子听到后就跑出去了。还有,她怕黑,我几点起床她就跟着起床……”十多分钟,奶奶说得最多的话是“不知道”“怎么办”。

  “你们特别乖,今年有什么心愿没?”“颖颖(化名),你有什么想要的东西吗?比如衣服、玩具什么的?”颖颖瞅着记者,摇摇头说“不知道”。强强(化名)低头想了一会儿,抬头回答“不知道,爸爸去年没守约,说今年会给我礼物,应该会有的”,之后便是一段长时间的沉默。询问顺溪中心学校孩子们的新年愿望时,并不顺利,有几个孩子怕生,有的自尊心较强。兴许他们对我们有些陌生,没有跟我们讲太多。临回去的时候,我们要了班主任的电话号码,希望可以通过老师的沟通,知晓孩子们真正的新年愿望。

网络编辑:雷鹏

【暖在寒冬】你的小小心愿,我们帮你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