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公证处“容缺受理”便民贴心

2018年12月14日 11:2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今天能顺利办下业务,真的很感谢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帮忙,还有‘最多跑一次’这个便民的改革。不然的话,我们一大家子人要多跑一趟回去拿证件,实在是太麻烦了。”近日,县公证处为没有带户口簿及死亡证明就来办理继承公证的一家人启动了“容缺受理”业务,先受理,取证时,再补齐材料。

  据了解,“容缺受理”是指申请人在关键材料都齐全的情况下,部分次要的辅助性材料缺失,能先予受理公证申请。

  “以前往往会要求当事人带齐材料才可受理公证,导致当事人会有所不满,投诉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推出了‘容缺受理’机制,进一步放开了公证业务受理条件,既可以让群众少跑些路,又可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县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热潮下,灵活推出“容缺受理”机制,不仅解决了群众“办证难、办证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而且能彰显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力度,打破了公证刻板印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12月12日,全县办理各类公证业务9894件,总量同比上升33.9%,其中“容缺受理”案件占11.1%。

  目前,继承、遗嘱等个案涉及人数较多的国内业务以及所有涉外业务均可实现一定范围内的“容缺受理”。县公证处将在推行“容缺受理”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强化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做到学以致用,逐步改善公证“容缺受理”服务质量。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公证处“容缺受理”便民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