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艾滋病可防可控不可怕 加强防艾意识是关键

艾滋病可防可控不可怕,加强防艾意识是关键

2018年11月25日 10:2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艾滋病是当今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传染病,多数人提及它都会“谈艾色变”。本期,我们在12月1日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前,邀请了县人民医院感管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应晓波,来谈谈如何防治艾滋病,呼吁广大群众“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艾滋病有三种传播途径  性传播占了绝大部分

  据介绍,艾滋病是一种严重的慢性传染性疾病,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是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和及至引发恶性肿瘤,最终导致死亡。它主要有性行为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等三种途径传播。

  “母婴传播主要是在怀孕期间、分娩、哺乳这三个阶段传染给孩子;与他人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输入含有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穿耳洞、纹身等等,其过程中可能如果使用了没有严格消毒的器具,就有可能造成血液传播;而要避免性行为传播,则需要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并且要求男女双方对感情忠诚,要有固定的性伴侣。”应医师说,以往多是因吸毒导致艾滋病,如今,性行为传播占了很大一部分。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新报告发现HIV/AIDS中性接触传播占了95%。

  应医师告诉记者,艾滋病除了这三种传播途径外,日常生活中的交往,如握手、拥抱、一起就餐等都是没有关系的,甚至像国外礼节性的亲吻也是无碍的。应医师希望广大市民给予艾滋病感染者应有的尊重和关爱,不要用异样的眼光刺伤他们本就因病而脆弱的心。

  

  艾滋病不能痊愈但可控制  母婴阻断可孕育健康宝宝

  “目前,艾滋病未能完全治愈,但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进行控制,很多病人经过控制,大多数病人可以达到和正常人一样的预期寿命,生活质量甚至会超过很多慢性病患者。”应医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有“四免一关怀”政策( “四免”分别是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免费提供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监测、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为艾滋病遗孤提供免费义务教育等,“一关怀”指的是国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救治关怀),我县也有定点门诊,共有400多名患者在门诊随访,一般每3个月前来复诊一次。

  那么,艾滋病患者想要孕育健康宝宝的话,该如何达成愿望呢?应医师介绍,这要分三种情况。第一种,男性是艾滋病患者,女性是正常人,想要宝宝的话,可以先通过抗病毒治疗,让病毒处于检测值以下,传染性就能大大降低,但艾滋病会通过性行为传播,这时候有可能传染给配偶,所以不太建议要宝宝。第二种,男性是正常人,女性是艾滋病患者,可以进行人工授精,怀有宝宝后,可去正规医院进行有效的母婴阻断。所谓母婴阻断,是指在艾滋病妇女怀孕后,通过孕妇用药、婴儿出生时用药及人工喂养等方式,阻断艾滋病病毒传给孩子。第三种情况,男性和女性都是艾滋病患者的话,也可通过母婴阻断方法,孕育健康宝宝。

网络编辑:周昌均

艾滋病可防可控不可怕 加强防艾意识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