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养生之道】109岁的毛花老人,好身体羡煞人

2018年11月25日 10:2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生于清朝晚期,今年109岁,每天晨起第一件事是洗衣服,闲暇时,拄着拐杖四处逛逛,喜好做手工活,就餐期间会酌几两白酒……提起家住万全镇万顺村万顺家园的毛花老人,左邻右舍无不称其身体好。

  

  

  11月20日10时许,记者在万顺村一支部副书记李美略的带领下,来到老人家中。我们到时,她正与儿孙在聊天。“奶奶,你看谁来了,你还能叫出他的名字吗?”老人的孙女李桃红指了指李美略问道。“他是美略啊,我认得出来。”老人笑道:“我就是耳朵有点听不见、视力有点不好,其他可都好呀。”

  毛花老人生于1909年6月,育有五男一女,子孙后代加起来有70多人,五世同堂,好不热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奶奶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宝’,不仅我们喜欢跟奶奶在一起玩,她的重孙、玄孙也特别喜欢。”老人的大孙子李忠川笑着说。

  交谈中,记者发现,老人思维清晰,讲起话来头头是道。“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我的手可灵巧了,还能做手工活呢。”老人指着窗外晾着的衣服,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的衣服一直都是自己洗的,洗完衣服后,闲着无聊还会拄着拐杖四处转转。为了证明自己无需他人搀扶,老人拿起拐杖,慢慢起身,一步一步从里屋往屋外走去。遇到门槛时,老人微微一停顿,将力施于拐杖,抬起脚迈过了门槛,整个过程不过几秒。

  “奶奶身体挺好的,很少去医院。她还特别爱干净,每次出门前,都会把自己打理得整整齐齐。”李桃红说。记者发现,虽然109岁了,但老人清清爽爽,还能闻到身上衣服的清香,且她的脸上少有老人斑,头发整齐梳着,脸颊两侧也颇有光泽。谈及养生秘诀,老人羞涩道:“哪有什么养生呀,我除了牛肉、羊肉、兔肉不吃,别的都吃。吃饭时还要喝个几两白酒。”她笑谈,这几天咳嗽,总觉得胸口闷闷的,有什么东西堵着,白酒喝下去整个人都舒服多啦。老人边说边做了个“顺气”的动作,把周围人都逗笑了。

  老人的大儿子说,母亲年轻时能喝6两白酒,现在年纪大了,不敢让她多喝,就午饭、晚饭后喝点,每次喝个一二两。见大伙在讨论自己喝酒的事情,老人一边两手捂着自己的脸颊,一边问孙女李桃红:“我的脸是不是红了?”看得出来,老人在害羞呢。

  “妈妈她很坚强,爸爸63岁就去世了,那段时间我们一家人感觉天都塌了。妈妈却硬撑了下来,非常不容易。”记者了解到,老人最大的孩子今年已经79岁了,最小的孩子也已61岁,孩子们实现了陪妈妈一起慢慢变老的“诺言”: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作为老人的子女,他们是幸福的。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养生之道】109岁的毛花老人,好身体羡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