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青街乡河长钟方转:治水,让村更美民更富

2018年10月26日 16:1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周启来)“我们要以‘治水美村富民’为宗旨,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道,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这是青街畲族乡党委书记钟方转的治水理念。

  钟方转,不仅是一名农村基层干部,也是一名优秀的河长。

  自从“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钟方转以“河长制”为切入口,根据河流水系分级分段设立乡级、村级河长和河道警长及民间河长,并延伸到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建立健全“2+1”二级河长常态监管体系,实现乡级、村级河长和河道警长及民间河长全覆盖。

  “目前,全乡32条河道和2条小微水体共有乡级河长8名,村级河长21名,河道警长1名,民间河长16名。”钟方转说,该乡还出台乡村级河长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排名。同时,组织乡治水办、乡纪委、乡人大等不定期对村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利、考核不合格的河长进行约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钟方转坚持以治污水为突破口,提议乡政府加大投入,以工程治水。仅2017年完成投资380万元,建成九岱村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王神洞村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和建成区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平阳县青街畲族乡九岱溪段溪流整治工程、九岱溪小流域治理工程-桥东段工程、睦源村小流域治理工程等。

  青街因为有水,才更有灵气。“除了河道干净,还要打造环境优美、人文突出、主题鲜明的特色主题河道,这才能让百姓亲近河,让游客爱上畲乡,水墨畲乡的特色才能更鲜明。”钟方转积极推动“景观河”“游泳河”创建,建成王神洞凤翔竹径游步道工程、青街溪睦源、垟心段河道两岸房屋立面改造工程。建设沿溪水景观,完成青街乡“景观河”青街溪创建工程、“游泳河”南网溪东坑段创建工程。

  作为乡镇党委书记,钟方转更是将本职工作与治水活动进行了巧妙有效的结合,组织各项宣传活动,发放“剿灭类V类水”倡议书,引入平阳县治水剿劣文艺巡演,在王神洞村文化礼堂开展治水剿劣宣讲“星期日活动”,全面助力水质提升;开展“五水共治,党员先锋”宣传活动,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引导身边的群众投入到治水行动中来。

网络编辑:周昌均

青街乡河长钟方转:治水,让村更美民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