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请收好!老人养生还要注意这三点

2018年10月12日 10:3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再过4天就是重阳节了,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见老人的重要性。那么,老人该如何养生?老人养生中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就此,记者采访了县中医院内二科副主任中医师宋增强,为广大朋友解惑。

  “恬淡虚无”是养生原则

  “从中医角度而言,人有五个阶段‘生、长、化、收、藏’。”宋医生说,“生”是孩子出生;“长”是孩子青春期生长;“化”是从生长转化为一种能量的释放,为二三十岁期间;“收”和“藏”指四五十岁以后,处于一种稍微偏静的状态,而“藏”,则是属于老人的一种状态。

  宋医生介绍,老人谈养生,主要是谈如何养他的“藏”,而不是养他的“生”,他们需要把自己的精气内敛,让蓬勃外放的能量,归于回遣状态。《黄帝内经》就将老人的养生归纳为“恬淡虚无”,这是老人养生的一个原则。

  饮食清淡、杜绝对抗性运动是关键

  老人养生的初衷是增强自身抵抗力,减少疾病发生。那么,老人易患哪些疾病呢?

  “像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与肿瘤相关的疾病等,都是老人易得的。”宋医生解释,有的病可以预防,有的病却预防不了。跟饮食、运动、习惯、环境等有关的疾病,是可以预防的。

  另外,老人要杜绝对抗性运动,如足球、篮球等,这是阳气充分往外释放的一种运动,适合年轻人。打门球、台球、高尔夫、太极等,这些运动不需要关节、肌肉去做多大的调动,只需养自身的精气神即可,适合老人。

  粗茶淡饭、精神内守是养生真谛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老人越来越注重养生,市面上也因此出现了许多产品、仪器、培训课、指导课等,宋医生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在尝试使用此类物品时,一定要先了解及查看产品是否有正规批号,“尤其要注意某些以利诱为目的的培训,这极可能是过度炒作。”

  宋医生解释,部分老人认为,养生就是靠饮食(如叶绿素、螺旋藻、蛋白粉等),实则不然,饮食只占养生的一小部分。现代人生活条件普遍较好,一般不缺少什么营养元素,反而是处于一种营养过剩的状态。这类保健品对身体的益处,被过度放大了。

  针对部分老人喜欢食用鱼胶、别直参等具有保健作用的中药,宋医生告诉记者,鱼胶以滋阴为主,需考虑老人的肠胃能不能承受鱼胶的滋腻,倘若肠胃娇弱,不建议食用。另外,别直参是补气的,血压高的人食用后,血压可能会更高,故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此类中药。“人的体质或身体情况都在不断发生轻微的变化,要经常根据自身状况做一些调整。”宋医生提醒。

  宋医生指出,粗茶淡饭、精神内守、不与社会计较、生活规律化、和谐化,过老有所乐的生活等,就是老人养生的真谛。

网络编辑:谢天涯

请收好!老人养生还要注意这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