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设立网格代办岗 提供50余项事项代办和代购服务

2018年07月20日 10: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日前,顺溪镇菜场街居民陈某需要办理健康证。在以往办理过程中,由于对流程不熟、又不认识字,他总要来来回回、翻来覆去花费很长时间,想到这次又得去办理,很是头疼。好在,顺溪镇设立的网格代办岗帮了他大忙。网格代办员通过入格登记、集体预约、组团体检、网格代领,让陈某只需在家静坐,便可享受健康证代办的服务,真正践行“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

  

  

  据了解,今年以来,顺溪镇立足山区实际,以全科网格为基础,结合“最多跑一次”便民代办服务,将网格体系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提升全科网格服务群众工作的紧密度,为村民提供计生服务、健康证办理等各类代办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满意度。

  “我们设立了网格代办岗,可以帮助村民代办事项50余项。”顺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镇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农村村民中心设立网格代办岗,指派经统一培训的网格员为代办员,为村民代办新农合、住建房审批等事项,实现日常琐事办理不出村、少出村。目前,该镇已经设立代办岗33个,月均办理事项700余项,有效避免了村民办事多跑、错跑,大部分事项实现村内就地办理。

  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顺溪镇地处山区,且居民大多为老年人,该镇网格代办岗还优化了网格“代购”功能,为网格员配备电力三轮车,采用网格员上门登记、统一“代购”、送货上门等方式,不断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提升网格员威望。

  日前,该镇吴垟社区岭后村老人苏某家中米快吃完了,油也快见底了,但是苏某年龄太大、腿脚不便,无法出远门。最近的小卖部也得翻过好几个坡,要是在以往,他可是愁坏了,现在他却非常“淡定”。“上次给你买的米快吃完了吧?”该村党支部书记苏立贯是该村的网格长,他早已经记下了村里老人生活必需品的储存、消耗情况,每隔一段时间,他便上门登记、统一采购、逐一送达。网格员的热枕服务,保障了老人们安享晚年。

  下一步,顺溪镇将继续梳理网格代办事项、优化网格代办流程、加大网格员代办培训力度,进一步密切网格员与群众联系,建立有农村特色的“服务调节”模式,让基层自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络编辑:雷鹏

顺溪设立网格代办岗 提供50余项事项代办和代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