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全面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项目 48个项目完成审批

2018年06月07日 14:46: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一直以来是老百姓十分关注,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的民生事。今年召开的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票决选出了2018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项目名列其中。我县计划主要解决农村5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完成48个村饮用水提升工程。目前,全县48个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已完成审批并进入招投标阶段,其中11个工程已开工建设,部分工程即将完工。

  

  

  近日,记者来到山门镇亭后村,看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建设该村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管道基础开挖,铺设管道,土石方回填,混凝土浇筑,干劲十足。“我们已完成主管铺设,正在加紧铺设入户的分支水管、安装水表。”山门镇亭后村党支部书记胡旭东向记者介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全村共1300余人的日常饮用水问题。现在,部分村民已经可以通过新铺设的水管使用来自山门水厂的自来水了。

  胡旭东说,该村虽然靠近山门镇城区,但一直没有自来水,只能从离村子很远的山上接取山水,没有经过杀菌处理直接使用,水质难以得到保障。随着村子的不断发展壮大,加之对饮水质量要求的提高,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成为了迫切需求。“干旱天气村民没水喝,下大雨水质又不好,所以我们早早就上报了建设项目。”胡旭东说,现在报批手续方便,基本都是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出力,村子也不用耗费太多精力,饮水安全工程整村覆盖,大家都很满意。

  “相比去年,今年我们这类项目建设流程得到了优化,审批更加规范化,也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总体效率。”县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所所长雷秀明介绍,项目首先由乡镇统计,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设计编制,上报水利部门审查批复,再通过工程第三方预算、项目招投标等流程进行规划建设。该局还专门成立了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项目审查小组,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严格审查,参与项目建成后的验收工作,确保项目的规范、有效。此外,该局还定期对在建项目进行巡查,确保按图施工、程序到位。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包括亭后村在内的48个项目将优先连接城镇自来水厂管网,暂无连接条件的村子采取村级小型供水工程蓄水工程建设,净水消毒设施升级改造等方式单村供水。所有单村供水项目的水源地在工程建设中同步开展保护工作,设置标志牌、警示牌,打上警戒桩,圈定保护范围,充分保障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全面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项目 48个项目完成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