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多举措完善防汛体系 确保防汛防台万无一失

2017年12月13日 19:15: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在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气象预测、台风路径图、水雨情、工情、渔船归港、视频监控等实时信息;在手机、平板电脑上,使用移动客户端软件,群众在遇到台风时可以在一键呼救界面,通过文字或语言,发送呼救内容……这是我县防汛体系建设的成果。今年,县防指以“不死人、少伤人”为出发点,出台专项防台指导意见、绘制人员转移一张图、创新建立指挥抢险救援体系、落实防台责任制、狠抓重点工作,建立防汛抗旱调度指挥系统,完善了抢险救援体系,开发智慧防汛系统,确保防汛防台万无一失。

  

  

  出台一个意见,做好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

  为有效解决近年来防台抢险救灾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今年3月,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提升台风防御预案,加强防台预测预报预警,加强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完善分层级防御体系,加强防台舆论宣传,加强防汛防台基础设施建设,严肃防汛防台纪律等“七举措”,做好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

  我县防指各主要单位根据《实施意见》的精神,制定各自防台方案,查隐患、补短板、固基础、促提升,使分层级防御体系更加完善、详细,为我县防汛防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绘制一张图纸,完善群众转移安全网

  今年,我县按照“隐患点清楚、避险路线合理、避灾场所固定、责任人明确”的要求,全面开展并完成了全县599个行政村32个社区的防汛防台形势图。

  据了解,该防汛防台形势图集中标识了低洼易涝区、危房等危险区及人员转移路线、物资仓库、避灾场所等防汛防台的相关要素信息,具有直观、简洁、形象的特点,让人一目了然。

  创新一项机制,打造半小时抢险交通圈

  在山门镇北港防台前线指挥部的基础上,今年我县又在水头镇建立北港防台分指挥部,在麻步镇新建中部抢险救援联络站,不断健全防台前线指挥部机制,打造半小时抢险交通圈。

  据介绍,北港地区所辖的水头、腾蛟、山门、南雁、顺溪、怀溪、凤卧、闹村、青街等9个乡镇,均为防汛重点受灾区域。在山门镇设立的县防台前线指挥部,在2016年防御“鲇鱼”台风期间,发挥了重要的抢险救援作用,我县未造成人员伤亡。北港防台分指挥部具体负责统筹指挥北港地区9个乡镇的防汛防台工作,组织协调北港地区抢险救援工作;新建中部抢险救援联络站,可作为救援萧江镇、麻步镇及支援北港地区抢险救援的前沿阵地。这些防台前指既服从于县级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指挥调度,又可独立指挥所在地和周边乡镇的防汛防台工作,是具有指挥调度、综合协调、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等功能的一线分指挥部。

  目前,我县已完成“三中心八片区”的防汛指挥体系建设,并不断完善预警、指挥、转移、救援、保障和灾后自救等6大系统,抢险救援指挥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落实二项举措,确保责任到位

  今年是集中换届年,抓好责任制落实尤为重要。2月中旬,县防指开展各类防汛责任人调整、更新工作,并结合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以各类危险责任区为网格的责任体系。汛前,县防指发文公布责任人名单,并在相关媒体公告。同时,在全县防汛防台动员大会上,由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责任书。之后,再由乡镇与各村级委员会签订责任书,村委会与村级防汛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到乡镇、到村、到人。

  针对换届年基层防汛责任人变动大的问题,县防指实施防汛责任人培训工程,组织专人赴各个乡镇开展镇、村级责任人现场培训,完成培训1278人次,培训的力度和覆盖人数为历年之最。

  抓好四项重点,完善防汛体系

  今年,县防指通过抓好工程检查、水毁工程修复、防台预案修编演练、智慧防汛平台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完善防汛体系。

  3月初,县防指组织人员对全县水利工程防汛责任制、安全度汛措施、各类预案修编、危险地段人员转移、小流域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运行管理等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县防指下发《关于做好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工作的通知》,并安排专人负责水毁工程修复进度统计,督促乡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修复任务。针对历年防台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县防指积极开展《防台风应急预案》修编和防台指挥工作流程修订完善,提高科学防台水平。

  编制“防汛一本通”,实现防汛数据实时查询,基础资料一键了解。以科技为引擎,县防汛指挥中心新增6个信息显示屏,实时播放气象预测、水雨情信息、卫星云图、监控动态、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鳌江洪水风险图等防汛防台信息,对防汛信息实行动态实时监控、及时沟通、快速应对,打造智慧防汛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在山区降雨量达到一定阀值后,自动向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根据预测降雨量和实时水位,模拟未来灾情的影响程度,为提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在防台期间,可调用交通道路、地质灾害点、险工险段等上万个监控摄像头,覆盖全县各个角落,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灾情;新建立的应急广播系统,可实时对全县区域进行应急广播;新开发的手机APP平台,可实现一键上报、一键呼救,进行应急处置、应急救援。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多举措完善防汛体系 确保防汛防台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