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数据告诉你 平阳“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如何?

2017年08月02日 09:5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聪

  小数据,大变化。近日,记者在采访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时发现了一组鲜活的数据,而这些数据所折射出来的,正是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的最直观体现。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我县推出了“一把手”换位体验活动、企业登记“在线预约”服务、企业自动填表、“窗口+”审批服务、在全市率先实行建设项目“三测合一”及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等改革创新举措,并设立了北港市民服务中心,有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特色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在办事大厅,市民和企业可以享受到一些有特色,又能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的服务。

  “278项,占比22.1%”。我县预约上门服务事项共278项,占目前已公布县本级事项的22.1%。预约上门这一贴心服务,很好地解决了现场勘察类事项的审批服务难点,群众不用前来为工作人员带路,更不会出现因工作人员另有工作安排,让群众陷入折返跑、屡屡碰壁的窘境。

  “超20000单”。上半年,县审批中心发出快递超20000单。凡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非即办件业务,除因后续流程需要进入既定窗口内部流转外,所有职能窗口出具的证照、文件都可通过“快递送达”方式送到办事群众手中。办事群众只需根据本人意愿,在业务办结完毕后通过办理窗口直接申请并填写相应表格即可。“办证加取证相当于办事群众要跑两次,中心推出了快递服务,他们只要来一次提交资料就可以了。”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1000多张”。每天,县审批中心复印窗口为办事群众免费复印打印用纸1000多张。对于在事项办理过程中需要复印留底的群众,县审批中心专门开设了复印直通室,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复印服务,解决了群众因复印件材料不足来回跑的问题。

  

  综合受理,推进集成服务

  “前台综合进件、后台分类审批、流程提速优化、统一窗口出件”的行政审批新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由多窗受理向一窗受理、单一部门独立收件向跨部门综合收件的转变。

  “30个部门,315项审批事项”。县审批中心七大综合受理窗口共涉及30个部门的315项审批事项。3月底前,我县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医保社保、民非登记、其他部门事务等七大综合受理窗口,在分中心设置车辆管理、住房公积金、人力社保三大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

  “12737和198084”。截至7月15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七大综合窗口共受理办件12737件,分中心三大综合窗口共受理办件198084件。优化完善综合受理窗口,制订各综合窗口实施细则,建立一体化的办事指南,逐步实现群众进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事办成。

  

  一站导引,创新办事模式

  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创新办事模式,让部门与群众同频互动,打造“最多跑一次”网上平台。

  “844项”。我县在政务服务网上建立“一站式”网上办事导引系统,已有844个事项纳入网上导引系统,并推出网上即时问答功能,方便群众查询和咨询。半年来,县电子政务中心指导我县31家单位网站启用全市统一的“一站导引”系统,保持办事指南的一致性,避免对群众造成误导;加大单位网站整合力度,统一迁移到省政务云平台,保证网上办事栏目规范和清晰。

  “1821万元”。截至7月12日,我县支付平台缴款共计14.5万笔、1821万元。我县财税部门推进网上缴费服务,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网统一支付平台在行政处罚款、教育费、考试费、工本费等涉及民生非税收入项目方面的应用。依托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实现纳税申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个人所得税查询、纳税证明打印等网上办理,扩大网上办税范围,尽量让纳税人办税“零上门”,实现零上门率达63%。从5月1日起,我县灵活就业人员通过支付宝手机端缴纳社保费34笔,缴费金额101325.12元。

网络编辑:周昌均

数据告诉你 平阳“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