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司法局:三个抓手助推司法服务“最多跑一次”

2017年06月22日 09: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锡建 编辑 陈文文) 县司法局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以优化服务事项流程、共享服务平台、缩短服务时限为抓手,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据悉,1~5月份,全县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5例,其中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援助案件66件,提供“上门服务”23人次,通过“12348”法律咨询专线解答群众各类法律问题1037人次,县公证处一次性办结公证案件181件。

  

  优化办事流程 率先提出“反向跑”

  “为群众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便民服务,我们以优化流程为抓手,加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全县法律服务资源。”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已授权15项行政审批事项到县行政审批中心综合窗口。

  在落实多项法律援助便民举措,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方面,我县简化了老年人、残疾人、五保户和军烈属等特殊群体的申请受理程序,享受“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同时,积极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实现重病患者、老年人、群体性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部分特殊援助案件群众“零跑动”。近日,青街乡的李某、陈某等两位老人常年患病在床,因赡养费问题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吴富兵律师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努力实现该类特殊案件“零跑动”。

  此外,我县推动法律援助逐步从“应援尽援”到“能援尽援”转变,进一步扩大援助户范围,主动将符合相关条件的残疾人家庭、五保户家庭、军烈属家庭等重点援助对象家庭确定为“法律援助户”,发放法律援助卡,持卡人可在全市范围内直接申请法律援助,享受“一站到底”的法律援助服务,让社会弱势群体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优质法律服务。2016年度全县共有“法律援助户”500户,今年计划新增500户。

  

  共享服务平台 扩大惠民覆盖面

  3月23日,县公证处向社会公开承诺,只要材料齐全,当事人申办遗嘱、赠与、受赠、签名印鉴属实等公证事项即可当场办结,领取公证书。

  “目前,县公证处通过开通线上咨询专线,每日安排值班公证员负责接受线上咨询,一次性告知群众申办公证所需的证明材料。”该负责人说道,除了电话和网络提前预约外,还开展了邮寄送达服务,尽量引导当事人选择由公证机构邮寄送达公证书等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县公证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5月底,县公证处共一次性办结公证案件181件,其中遗嘱公证3件,签名印鉴(指印)公证178件,邮寄公证书39份。

  

  缩短服务时限 增强群众获得感

  “虽然我们制作了统一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告知手册,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外部流程、申报材料、常见问题、咨询电话等,避免群众因为对材料要求不理解而造成‘多跑’情况。但仍有部分群众和企业可能忘带或少带部分材料。”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于此,通过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在符合法律援助范围条件的情况下,对部分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先行提供法律援助,所缺材料由律师在援助过程中帮助及时补缺。像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的初审、公证员执业审批受理审核等事项,采取资料齐全即时办,资料不全指导办,让受理、审查、审批一系列程序尽可能缩短为一日内完成,以高效率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

  “最多跑一次”跑的好不好,还是群众说了算,该局公开监督电话,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事项受理过程中存在的意见能够及时反馈,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司法局:三个抓手助推司法服务“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