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小窗口带动大改革 我县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2017年06月15日 10: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文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伊始,我县就以百姓获得感为标尺,对准形形色色的办事难,依托互联网技术,打破以部门壁垒为特征的传统行政审批模式,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多个部门”到“找一个政府”。

  

  

  从办件地点物理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到相关部门内部自查自纠、简化审批,再到结果导向、承诺最多一次办结,目前我县“最多跑一次”已步入攻坚期,改革每推进一步,群众就多一分获得感,干部多一分成就感。

  

  一窗受理

  变“多”为“一”加速服务

  建立一体化办事指南,逐步实现群众进“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把“一件事”办成。目前,县审批中心七大综合受理窗口共涉及30个部门,315项审批事项,占进驻审批中心审批事项的26.5%。

  作为热门审批事项,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一直门庭若市。不动产登记,涉及交易、登记、缴税三个环节,分别由住建、国土、地税部门办理,以往群众和企业至少跑三次。自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设立,服务集成,群众办证效率急加速。

  “最早以前陪客户办理房屋交易,要三个部门跑来跑去,没个把月都办不下来,哪像现在这么方便,一个多小时就办理好了。”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李女士说,在陪同吴先生和陈先生办理房屋交易登记时,备齐不动产登记申请表、不动产权利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申请人(买卖双方)身份证明材料、网签合同等提交材料,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就将事项办结了。

  

  刀口向内

  部门创新办理方式

  “‘最多跑一次’是一项刀口向内的改革,改革最终是改变我们部门自身的办事方式。”县编办相关负责人说。实体大厅、网络平台、统一热线三个界面,构成了“政府”的统一前台,而对照现实,避免群众办事分头跑、交叉跑,做到“最多跑一次”,后台打破部门割据局面、重塑行政事项流程,则是改革的关键点和难点所在。

  在“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布后,许多部门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向目标挺进。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开启“市场监管掌上办事大厅”,在全市首创企业登记事项“在线预约”服务,该局还在办事大厅设立“企业设立申报自助一体机”,一张身份证即可完成新设立公司申报,免去申领表格、填写表格、制作材料的麻烦;县公安局通过临时身份证快速办理、居民身份证同城通办、护照办理快速通道、户口迁移即办即领等措施,为群众提供身份证、护照、户口本“三本证”贴心服务……

  新的办理方式令群众点赞。“我从网上了解到,现在办理户口的事情都比较方便了,今天来办理后也发现,工作人员的服务好,办理的速度也很快。”自深圳福田嫁到我县的杨女士,为自己和孩子办理迁户落户事项时,从进审批中心大门到办结事项,前后不过半小时。

  

  补齐短板

  推进“四个一”创新工程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群众可以查询到现有的办事指南公开和网上咨询栏目。为进一步便民利民,实现“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推进,下一步,我县将推进政务服务网“一站引导”“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个一”创新工程。

  “一站导引”即在政务服务网站上统一链接网上办事引导系统,建立“一站式”网上办事导引系统;“一网通办”,指的是加快实施“一窗受理”信息平台,打通各级之间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和部门自建涉批业务系统;“一库共享”,加快建立数据共享核查系统、电子证照库系统、电子扫描窗口、自动填表终端;“一端服务”,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

  目前,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还未完成系统数据对接,网上办理的服务事项也不多,政务服务网站乡镇服务站建设尚未成熟,“互联网+政务服务”仍需深化。要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政务服务中,探索“互联网+政务”新模式,通过电子化归档、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运行系统等信息化举措,让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加扎实落地。

网络编辑:张超霞

小窗口带动大改革 我县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