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三本证”凸显办事效率 县公安局便民举措更贴心

2017年06月07日 09:1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聪 陈黎宁 通讯员 卓珊珊 编辑 郑振国

  

  

  “以前办事总是有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没完没了地开证明。如今只跑一次,证件就到手了,不仅服务态度好,而且效率高。”前往县公安局办证的金先生感慨地说。县公安局通过整合系统资源、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要求,部分项目审批争取实现“零跑腿”,获得群众和企业一致好评。

  居民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种法定证件,一旦丢失,就不能购票乘坐动车、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无法办理银行卡,也可能无法参加重要的考试。近日,高中生小高(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困境,在第二天要参加专业考试的情况下,发现身份证丢失,可是办理正式身份证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领取。窗口民警得知情况后,当场为小高办理临时身份证,短短数分钟,小高便拿到了自己的临时身份证,安心回家备考。据了解,根据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临时身份证经申请后,在两个工作日内签发完毕。县公安局急群众所急,整合系统资源、简化办事流程,设立专人审核、审批,群众办理身份证后可自愿申请办理临时证,审批科即刻审核,户籍窗口即刻办理,实现了办理临时身份证“零跑腿”。此外,该局还推出了异地办证服务,截至目前,已成功受理省内异地身份证1557人,省外异地身份证1632人。

  护照办理是县公安局窗口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能。日前,家住顺溪镇的黄女士到县公安局出入境窗口申请办理护照,由于黄女士身份证上的照片与本人存在差距,所以无法当场受理。随后,黄女士转到户籍窗口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得知其家住顺溪,路途遥远,建议其申办新身份证,通过新身份证办理护照。在短短的10分钟后,黄女士带着窗口人员出具的回执单,成功办理了护照。

  早前,原住苍南县的白先生来到该局行政审批中心的户籍窗口申请将一家人的户口迁移到昆阳镇。白先生原先了解到,这可能需要14个工作日才能办理成功。但在该窗口,申请、受理、审批、办结,不过几分钟时间,白先生便领取到了昆阳镇派出所为其签发的户口本,这让白先生惊喜不已。据了解,早在2016年3月,该局就率先在昆阳镇派出所试点实行市内户口迁移当即办结,在今年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后,再次委托下放审批权限,在全县户籍窗口均实行市内户口迁移当场办结。

  身份证、护照、户口本,“三本证”的办理凸显出了公安窗口办事效率,体现了该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三本证”凸显办事效率 县公安局便民举措更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