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灾后积极自救 生产秩序基本恢复

2016年10月04日 11:1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鲍婷婷 文 陈顺利 张啸龙 摄 编辑 金雷雷

  受台风“鲇鱼”影响,萧江镇灾情严重。为积极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连日来,该镇干部群众放弃国庆休息,坚持连续作战,努力克服台风灾害带来的影响,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中宇公司工人忙着装载货物

  10月2日,记者在萧江镇的街头巷尾看到,到处都是志愿者、环卫工人奋力清扫垃圾的身影。红衣义工社、萧江镇巾帼志愿者团队等志愿队,他们放弃国庆休息,主动参与该镇灾后重建,有序清理各种垃圾。为了杜绝灾后疫情,该镇对主要街道进行消杀。

晨亮公司生产恢复运作

  在受灾严重的夏桥社区河浦村,记者看到正在田间忙碌的村支书黄云桥。他在台风到来时,始终坚守第一线,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然而,他所经营的盛糖果蔬经济合作社300多亩的番茄大棚种植基地全部被洪水淹没,仅靠街坊邻居救出了部分幼苗。“现在幼苗一株要一块多,再加上人工费用高,损失惨重。我们已积极开展自救,在消杀结束之后,就开始补种树苗,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在黄加局的田源甘蔗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大片大片的甘蔗被黄泥包裹着,东倒西歪倒在地上。“眼看再过一个月甘蔗就可以加工了,这次损失了三分之一。”黄加局告诉记者,他的370亩甘蔗林10月底至11月初就可以收割,都是准备熬制红糖的。此次台风过后,大量甘蔗倒伏,会直接导致甘蔗空心,影响含糖量。

工人正在消毒、补种被洪水浸泡而坏死的小番茄苗

  岙底坑村是重点扶贫村。台风来临时,该村山路发生严重的泥石流,冲毁了从山上接下来的数千米的自来水管,导致该村一度断水。台风过后,为保障村民生活用水,村两委不顾道路未通,带着维修人员上山,临时接了一条水管,暂时保障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目前水管正在抢修,但维修资金缺口很大。”村支书告诉记者。在为民家禽专业合作社内,记者看到,虽经台风冲刷,该社六七千只鸡被冲走或病死,损失30多万元。但合作社负责人通过积极自救,对病死鸡及时处理,对鸡笼消杀。目前,该合作社已恢复日常化养殖。

  为帮助受灾农户开展灾后自救,该镇农办安排12人成立三个工作小组(蔬菜大棚组、畜牧组和水稻组),指导农作物病虫防治和科学管理,加强灾后动物防疫,指导清理消毒、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共完成4000亩蔬菜大棚、32家畜牧养殖户和1.67万亩清理工作。

工人正在消毒、补种被洪水浸泡而坏死的小番茄苗

  10月2日,温州晨光集团晨亮塑业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清扫进水的厂房,清点货品,检查电器线路,调试设备。经过修整,当天上午,该工厂已复工。“真的要感谢镇干部反复通知,我们才没有放松警惕,做足前期准备。虽然车间、办公室有进水,但损失不大。”晨亮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希金告诉记者,该公司地势较高,早在台风来临前,员工们就将设备、半成品和原材料抬高,同时安排员工留守值班,因此灾后能迅速复工。

  在锦恒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铭涵正穿着水鞋和工人一起投入灾后自救。在此次台风灾害中,该公司积水最深处有1米,但损失却不大。原来在台风来临前,该公司提早停产一天,动员员工将货物和原材料全部抬高1米以上,仅一楼仓库就动用3台叉车将几百万的货物抬到临时搭建的架子上,目前公司仅是设备进水,10月3日全面复工。

晨光公司工人正在修理机械

  10月2日下午1时,浙江中宇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货车已等候在上货区,工人们正忙碌地将货物搬上货车。“1日清洗了一天,2日就全面复工了。”中宇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尚勇告诉记者,此次台风造成企业损失近百万,其中一个无纺布仓库进水,50吨货物全部报废。陈尚勇还告诉记者,天灾面前不能抱怨,企业正积极开展设备检修、原材料补进,与客户商量推迟交货时间等工作。目前,该企业已基本恢复正常运作。

  与浙江中宇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样迅速开展灾后自救的,还有温州晨光集团。在积水退去后,该公司立即组织员工开始检修电路和维修设备,同时联系保险公司积极进行理赔统计。公司总经理黄日德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帮助下,供电部门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帮助企业做好通电,并排查安全隐患。目前,公司还在清理厂区,预计2天后可以恢复生产。

  为帮助受灾企业开展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积水退去后,萧江镇迅速组织人员走进受灾企业,做好灾情统计,记录企业恢复生产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并帮助企业全力做好通电、通路、清理整修设施设备,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等工作,最大程度缩短企业停产时间。灾后,企业大量受损机械设备需要维修,而技术人员十分紧缺,对此,该镇经济发展办联系相关部门指导受灾企业迅速维修厂房和设备,并积极配合保险机构组织理赔;部分企业受损严重,出现融资困难,该镇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发挥企业、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作用,联系金融机构安排必要的信贷资金,切实支持企业灾后重建,为企业恢复生产打下“强心针”。

网络编辑:周昌均

萧江灾后积极自救 生产秩序基本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