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那些令人感动的身影——台风过后,麻步镇所见所闻

2016年10月03日 10: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文 阮小丰 摄 编辑 林蝉

  受台风“鲇鱼”影响,麻步镇出现暴雨、大暴雨,风狂雨骤,积水成涝,民居、商铺、厂房、农田受损严重,遍地狼藉。天灾无情人有情,自9月27日以来,麻步镇委、镇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全力以赴,奋战一线,其中,有夜以继日抢修线路的供电人员,有加班加点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还有顶着烈日消杀的卫计人员……正是有了这一个个的身影,才有了麻步居民的平安和生活的保障,才有了灾后那一抹无法忽视的感动。

  萧江供电所夜以继日抢修线路

  狂风肆虐,暴雨如倾,在这场台风中,麻步损失了160台公用变压器、65台专用变压器、2000支表计、5台真空开关,近19000万户断电。从9月28日开始,萧江镇供电所70名工作人员开始轮流值班。为了抓紧抢修,他们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由于麻步变电所受淹严重,萧江镇供电所工作人员只能用重型大卡车将大型设备运往麻步变电所,小型设备则由工作人员扛进去。他们在积水中艰难行走了2公里左右,才来到变电所。抵达后,他们没有休息,立马进行设备冲洗、测试和维修,一直忙到晚上10时才结束。

  今年52岁的萧江供电所工作人员章云锦有30多年的工龄,积极投入抢险救灾中的他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家。10月1日,肠胃不适的他坚守在一线,一直工作到深夜11时,无怨无悔。天灾无情人有情。从10月1日开始,来自温州各县(市、区)共240人的外援队伍也来到麻步,与萧江镇供电所工作人员一起,通过每天16个小时的不停作业,终于在昨日将全镇90%的线路修复,预计今日全镇能恢复供电,比预计时间快了许多。

  麻步自来水分公司连夜维修设备

  此次台风使我县水利设施受损严重,不少乡镇停水。麻步镇自来水分公司处于江边低洼地带,被淹没后全面停产,全镇居民无法正常用水。9月30日,洪水逐步退去后,麻步镇自来水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抢修设备。当晚11时,麻步镇开始低压供应生活用水。

   

   

  消防车送水

   

  “为了确保麻步居民第一时间有生活用水,从9月28日开始,我就和单位的员工住在自来水分公司2楼的办公楼里。9月30日,水位退去一些后,我们立即用水泵将设备室里的污水抽走,对设备进行抢修。”麻步镇自来水分公司负责人郑增爱告诉记者,10月2日(10月2日),该公司邀请专家对受损仪器进行了检测,并向昆阳、鳌江供水公司请求支援,确保麻步镇居民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用水。

  麻步专职消防队积极开展灾后救援

  受台风“鲇鱼”影响,麻步树木倒伏,道路受阻。为确保居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麻步镇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灾后救援中。

  9月27日,消防队10名队员进入了备战状态;9月28日,他们听说萧麻防洪堤渔塘段有三处缺口,便立刻前往搬运沙袋,填补缺口;9月29日,他们抢救受困群众,救出被困在信用社的居民,并用消防车帮助萧江供电所工作人员搬运抢修装备,帮助抢修麻步变电所。

   

   

  市民冲洗街道

   

  10月1日,经过连续昼夜的防台抢险救援后,他们又投入到为灾区群众送水的灾后重建工作中。据了解,受台风影响,麻步全面停水,昨日恢复供水后,因水压低水量少等问题,不能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除了送水,他们还为受灾群众运送物资,总是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休息。

  环卫工人加班加点清理路面

  洪水退去后,路面堆积的淤泥让居民举步维艰,灾后清理工作刻不容缓。9月30日,环卫所80多位工人连夜加班到深夜12点,将所有路段基本打通。这两天,环卫工人更是起早贪黑,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半夜。他们顶着烈日,在遍地垃圾的街上清扫着,豆大的汗水不断从脸颊滑落,水鞋浸满了污水,不少工人的双脚都已溃烂。一不小心,皮肤还容易被塑料垃圾、玻璃划破,工作异常艰辛。

   

   

  环卫工人清扫街道

   

  自台风来袭,麻步镇环卫所工作人员王忠延一直坚守在垃圾中转站。9月28日,垃圾中转站水位已经比较高,他从中转站游泳出来,将价值30多万元的垃圾清运车开到地势较高的山上。一个人在山上待了两天两夜,没有吃上一口饭,没有喝上一滴水,就这样坚守着。除了麻步镇环卫所,温州市各环卫部门也积极前来麻步支援。10月2日,在麻步镇康乐路,记者看到温州利华道路保洁公司的环卫工人正在清扫。环卫工人鲁朗星告诉记者,他们从早上8时就来到了麻步镇,要一直忙到夜里,准备晚上住在麻步镇,明天继续清扫。

  经过连日劳作,目前,麻步镇的大面积垃圾已被清理,路面淤泥也将于明天清理干净。

  灾后消杀工作有序进行

  “鲇鱼”造成麻步街道一片狼藉,居民的生活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生活用水遭到严重污染,灾后防控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县卫计系统全体人员放弃国庆假期,全力投入灾后防疫工作。

   

   

  志愿者清理淤泥

   

  9月29日下午4时,县卫计局到麻步开展督查,确保各地灾后防病知识宣传、饮用水安全管理及环境消杀、疫情信息监测等措施落实到位。9月30日,县疾控中心向麻步镇分发200公斤漂白粉、80公斤漂精片和近万份宣传资料。10月1日下午,县疾控中心派出专业消杀队进驻麻步镇,联合当地卫生部门开展消杀工作。当天,该队伍对学校食堂、公共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对水源进行检测,保障当地居民的健康和安全。10月2日上午,在麻步镇康乐路设置了灾后防病义诊咨询点,安排6名工作人员对灾区群众进行诊疗筛查。

   

   

  灾后消杀

   

  10月2日下午3时,在麻步镇街道,一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拿喷雾枪在消杀作业,他告诉记者,他从早上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才有空吃上一顿午饭。据悉,此次麻步镇路面消杀工作由温州市克克病媒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承包。“今天共派出了15名工作人员,明天预计增至20人。”该公司负责人吴克春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从早上6时忙到晚上6时,中间没有休息。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那些令人感动的身影——台风过后,麻步镇所见所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