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抗击“鲇鱼”的最美风景

2016年09月28日 23:49:00 来源:顺溪先锋

  顺溪,一个从来不缺风景的地方,在这次抗台防汛的画卷上,党员干部们用自己的行动画出最美风景……

  维新社区干部李兴献,余山村驻村干部,二炮退伍军人,全副武装准备前往余山村

  余山村的3个老人,其子女外出务工,台风来临前,在社区干部和其子女的联系下就近转移到附近村民的空房子里,但抗台物资储备不足。9月28日下午,李兴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社区徒步走了近一个小时前往老人所在的村民家中,为老人送去八宝粥和面条等食物。当时,外面大雨倾盆而下,维新社区到余山村的道路基本被淹没,路上多处塌方、泥石流,交通完全瘫痪,平时十几分钟的车程,李兴献足足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由于风雨太大,即使穿着雨衣也不能完全抵抗风雨的入侵,他只能尽力让这些食物不湿,全然忘了上次台风期间他也是因为不顾风雨转移群众,抗台结束后发烧39度半的。

  

  吴垟社区岭后村书记苏立贯(右一),对村里群众家中情况如数家珍

  岭后村位于“平阳西藏”吴垟社区,海拔高,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里老人较多。台风来临前,镇社区村居党员干部就已积极下村宣传,但是仍有部分老人心存侥幸,以为这次台风和上次一样一下子就过去了,但是没想到这次台风这么猛烈,许多村民物资储备不够,不得不向村委会求助。幸好,台风来临前,苏立贯就已经考虑到这一点,自掏腰包从水头买了许多八宝粥、泡面等抗台物资储备起来,及时分发给准备不足的村民。“村里大多都是老人,买东西不方便,以为台风影响不大,很快就过去了,考虑的也不够。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村干部了,当村干部,你就要比村民有更多的忧患意识,他们准备不足的地方,你就要替他们准备好”苏立贯如是说

  吴垟社区书记黄四江,每次碰到需要背老人的时候都是义无反顾

  随着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外围开始影响,强风暴雨骤至,9月27日下午,顺溪镇吴垟社区的联村领导庄庆对带着驻村干部、联村干部和村干部紧急出动,转移辖区内危险地带的人员。

  家住在下垟村的一位80多高龄的徐选分老人一直牵挂着他们的心。据悉,徐选松老人常年瘫痪在床,同为80多岁的老伴手脚也不利索,他们的儿女又在外地打工。两位老人居住在山坡上的矮房中,属于上个世纪自建的房屋,受寒风腐蚀、年久失修等原因,属于危房,他们是着重关注对象。几年来,每次台风来临前,吴垟社区书记黄四江总是带着社区干部到老人家里劝说他们转移,由于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常常需要几个人抬着或背着。然而,两位老人每次都不愿撤离。黄四江书记就到老人家里做他们的思想工作。27日下午,为了让徐选松老人更舒服,他们就拿椅子抬着老人倒避灾点,又轮流照顾他们。“看大家这么关心我们两个老人家,我们真很感动,真是给大家添麻烦了。”徐选松老人激动地说道。

  

  这些不过是顺溪镇全员干部防汛抗台的一个缩影,台风中,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群众里,他们是“暖心灯”;风雨中,他们是“急先锋”;救灾时,他们是主心骨。夜里,顺溪镇所有党员干部三班倒,轮流察看地质灾害点情况,观测水位。在顺溪社区,社区书记陈双双巾帼不让须眉,昨夜一夜未睡,今天白天又走村入户察看辖区内道路塌方情况及是否出现新的险情;在维新社区,驻村干部林仁料,台风来临前因公在杭州出差,连夜坐车回来,顾不上休息,就赶往社区加入抗台队伍;白云村书记陈荣模,每一次台风都在村里直到警报解除,今天他在查看村里道路塌方情况时接到电话,说水头的家里满水了,但村里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险情,万分紧急之下,他只能让家人先转移,而他自己继续留在村里抗台。

  一曲曲动人的党员先锋之歌,还将在这里谱写、唱响……

  洪书记察看避灾点情况,时刻掌握第一手信息

  优先供应避灾点伙食

  复查避灾点情况

  党员干部在激流中清理水沟

  连夜察看道路塌方

  

网络编辑:雷仁强

【转载】抗击“鲇鱼”的最美风景